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世界銀行上調中國GDP增速預期至6.8%

蔣夢惟 張暢
2017年12月20日08:00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蔣夢惟 張暢)中國經濟的韌性獲得更多國際經濟組織的認可。12月19日,世行發布《中國經濟簡報》(以下簡稱《簡報》)指出,在居民收入增長和外需回暖的支撐下,今年中國經濟增長繼續保持強勢,預計全年增速在6.8%。據了解,這已是今年內世行第二次“看漲”中國經濟,10月,該行就在《東亞與太平洋地區經濟半年報》中,將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從4月的6.5%上調至6.7%。

  具體來說,《簡報》指出,全球貿易復蘇是支撐今年中國經濟活動的一個重要因素,相較過去兩年的負增長,中國出口貿易對經濟增長的貢獻連續3個季度為正值,同時企業信心上升,就業機會持續增加,資本外流企穩,人民幣對美元升值。不過鑒於當前中國國內政策收緊,例如更嚴格的金融監管以及繼續推進經濟結構調整和去杠杆化等,《簡報》預計明年中國GDP增速將放緩至6.4%,2019年則為6.3%。

  “對中國而言,今年多方面都是成功的一年”,世界銀行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李偉喬指出,中國經濟保持了彈性增長,並獲得了改革的動能,而針對宏觀經濟失衡和防患金融風險,相關部門也採取了一系列政策和監管措施且未對經濟產生顯著影響。

  實際上,近期已有多家國際經濟組織和機構上調了對中國今年經濟增速的預期,顯示出較強信心。例如,世界貨幣基金組織(IMF)今年內已經連續第四次上調中國經濟增長預期,最新預測值為6.8%,這意味著中國有望繼續成為全球主要經濟體中經濟增長最快的國家。

  對於各大國際機構的樂觀預測,中國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公開表示,中國經濟增長推動全球經濟復蘇,而國際外部環境的改善也為中國的進一步增長提供了良好條件。IMF預計今年美國經濟增長2.2%、歐元區經濟增長3.1%、日本經濟增長1.5%,去年深陷負增長泥淖的俄羅斯和巴西,今年也有望實現經濟增速轉正。“這是全球金融危機爆發以來,首次出現主要經濟體同步增長的良好態勢。”朱光耀表示。

  在業內看來,有了今年打下的良好基礎,明年中國經濟運行將更有底氣。國家信息中心首席經濟學家祝寶良就指出,今年中國經濟的良好態勢無疑為明年經濟發展奠定了基礎。“整體來看,消費將繼續保持穩定,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也將更加突出﹔隨著世界經濟回暖以及國內市場需求改善,進出口將保持平穩增長﹔受基礎設施和房地產投資增速料繼續回落影響,投資將延續放緩趨勢”,祝寶良表示,明年經濟有一些有利因素的支撐,但也面臨一定的增長壓力,經濟增速或將在6.5%左右。

  摩根士丹利中國首席經濟學家邢自強也認為,由於去杠杆、去產能執行力度加強,短期內中國經濟增長將溫和放緩,但是來自消費拉動的貢獻將進一步上升,對杠杆的依賴程度下降將會使得中國經濟中長期遠景更值得看好。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