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央行儲戶調查:購房意願回升

2017年12月20日08:2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央行儲戶調查:購房意願回升

  分析人士預計,明年貨幣政策穩健中性的基調不會改變

  ■本報記者 閆立良

  12月19日,央行公布的今年第四季度城鎮儲戶問卷調查報告顯示,股票投資持平於上季度的19.8%,穩居居民偏愛投資方式的前三位,居民購房意願則環比回升0.7個百分點。同日發布的銀行家和企業家問卷調查報告顯示,這兩個群體對宏觀經濟的熱度指數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經濟穩中有升的勢頭比較穩健。

  第四季度,央行在全國50個城市進行的2萬戶城鎮儲戶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傾向於“更多消費”的居民佔26.2%,比上季度回落0.2個百分點﹔傾向於“更多儲蓄”的居民佔40.8%,比上季度回落0.8個百分點﹔傾向於“更多投資”的居民佔33.0%,比上季度提高1個百分點。居民偏愛的前三位投資方式依次為:“銀行、証券、保險公司理財產品”、“基金信托產品”和“股票”,選擇這三種投資方式的居民佔比分別為 49.5%、23.9%和19.8%。其中,“股票”投資持平於第三季度。

  調查結果顯示,城鎮儲戶對下季度的物價預期指數為64.3%,比上季度提高3.1個百分點。其中,32.9%的居民預期下季度物價將“上升”,50.6%的居民預期“基本不變”,7.0%的居民預期“下降”,9.6%的居民“看不准”。對下季度房價,32.0%的居民預期“上漲”,48.0%的居民預期“基本不變”,9.3%的居民預期“下降”,10.7%的居民“看不准”。

  被問及未來3個月准備增加支出的項目,按照居民選擇比例由高到低排序為:旅游(30.2%)、教育(28.2%)、醫療保健 (26.2%)、大額商品(24.6%)、購房(23.2%)、社交文化和娛樂(18.6%)、保險(15.8%)。其中居民購房意願較上季度回升0.7個百分點。

  央行昨日公布的第四季度全國銀行家和企業家問卷調查結果顯示,這兩個群體的宏觀經濟熱度指數均有所上升。其中,銀行家宏觀經濟熱度指數為41.2%,比上季度提高2.2個百分點,企業家宏觀經濟熱度指數為38.6%,比上季度提高2.7個百分點。這進一步印証了各界對中國經濟穩中有升態勢的判斷。

  調查結果顯示,第四季度銀行家貨幣政策感受指數為41.6%,比上季度提高1.2個百分點,比去年同期下降12.1個百分點。其中,有19.1%的銀行家認為貨幣政策“偏緊”,比上季度下降3個百分點﹔78.6%的銀行家認為“適度”,比上季度提高3.6個百分點。對下季度,貨幣政策感受預期指數為43%,高於本季度1.4個百分點。

  分析人士認為,從這個調查結果來看,明年貨幣政策穩健中性的基調不會改變,流動性緊平衡狀態也將在一定程度上得以延續。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