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2017年A股三大“黑天鵝”事件

董亮 劉鳳茹
2017年12月21日08:21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在2017年,有的投資者依靠價值投資賺得盆滿缽滿,但也有上市公司遭遇“黑天鵝”事件,致使投資者“踩雷”。國民技術合作方“失聯”,或致5億元資金“消失”無疑是今年最大的“黑天鵝”事件,爾康制藥、*ST眾和也均讓投資者“踩雷”且損失慘重。業內人士表示,“黑天鵝”給憧憬財富夢想的公司、投資者敲響了警鐘,要提防相關風險。

  NO.1 國民技術合作方“失聯”

  11月30日,國民技術一則深圳前海旗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前海旗隆”)及旗下子公司北京旗隆醫藥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北京旗隆”)相關人員“失聯”的消息受到廣泛關注。據了解,國民技術在2014年11月28日披露《關於使用閑置自有資金購買理財產品的進展公告》,公司使用閑置自有資金2億元,購買前海旗隆基金產品的穩健份額。至2016年11月基金存續期結束,收回投資並取得預期收益。

  鑒於與前海旗隆投資合作的基礎,國民技術在2015年通過國民投資首次投入3億元與北京旗隆合作設立了產業投資基金深圳國泰。在深圳國泰設立后,為了積極尋找新興的科技、醫藥等行業的優質成長型企業項目, 隨著擬投項目的推進,國民技術決議增加投資額。2016年3月2日,國民投資對深圳國泰增加投資2億元,累計投入5億元。

  2016年12月,國民投資收到深圳國泰分紅5000萬元。就在國民技術以為可以安心賺取收益的時候,前海旗隆、北京旗隆相關人員卻突然失聯。國民技術於2017年11月28日晚間已緊急安排向公安機關報案,公司股票也於11月29日停牌。

  對於合作方“失聯”事件,國民技術12月20日發布公告稱,目前公司一方面積極配合公安機關調查取証工作,另一方面持續聯系前海旗隆、北京旗隆相關人員,力圖盡快核實其失聯的原因及現狀。截至公告披露時,國民技術已取得公安機關的《受案回執》,但尚未取得公安機關是否予以立案的通知。國民技術表示,如前海旗隆、北京旗隆相關人員的失聯事件進一步明確並且發生減值的客觀証據后,可能導致上市公司計提資產減值損失,將對2017年度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產生重大不利影響,並致使2017年度業績虧損。

  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認為,國民技術的案例給熱衷於參設產業基金的上市公司敲響了警鐘。針對公司相關問題,北京商報記者曾發採訪函向國民技術進行採訪,截至記者發稿前,國民技術並未回復。

  NO.2 爾康制藥自曝虛增淨利

  上市后業績一直較為穩健的爾康制藥自曝虛增淨利一事也讓投資者大跌眼鏡。

  因涉嫌財務舞弊遭媒體質疑,爾康制藥在今年5月被迫停牌自查。停牌逾半年后,11月23日爾康制藥對外公布自查報告,公司自曝2016年年報虛增淨利潤約2.31億元。

  據爾康制藥披露的自查報告,公司子公司湖南爾康(柬埔寨)投資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柬埔寨爾康”)虛增主營業務收入約2.29億元,預計虛增淨利潤約2.09億元。公司在北美地區的代理商SYN公司產生銷售退回,未能及時進行會計處理,導致虛增淨利潤0.22億元。

  爾康制藥曾表示,自查過程中發現的問題將對2016年度業績造成一定影響。受此影響,爾康制藥復牌后股價重挫。據統計,自11月23日-12月20日,爾康制藥的累計跌幅為43.38%。

  因涉嫌信息披露違法違規,爾康制藥目前處於被立案調查過程中。針對公司被立案調查是否與虛增淨利一事有關等相關問題,北京商報記者曾以發採訪函的形式向爾康制藥進行採訪,不過,截至記者發稿對方未予回復。

  NO.3 *ST眾和連續18個跌停

  *ST眾和自今年11月3日復牌后,連續走出18個跌停板,這也創下了2017年A股連續跌停板的最高紀錄。交易行情顯示,自11月3日-30日,*ST眾和的累計跌幅為60.18%。

  公司股票之所以暴跌,與*ST眾和今年以來頻頻不斷的利空消息有關。諸如,因涉嫌信息披露違法違規,9月8日*ST眾和及公司董事會秘書詹金明、財務總監黃燕琴分別收到中國証監會下發的《調查通知書》。9月26日,*ST眾和董事長許建成也因涉嫌信息披露違法違規被立案調查。

  除此之外, *ST眾和還面臨著被暫停上市的風險。在2015年、2016年*ST眾和實現的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分別虧損約1.47億元和4830萬元。今年前三季度,*ST眾和實現的歸屬淨利潤仍虧損約1.41億元。若2017年度經審計的淨利潤繼續為負值,*ST眾和將被暫停上市。

  針對公司被立案調查進展情況等問題,北京商報記者曾以發採訪函的形式向*ST眾和進行採訪,截至記者發稿,*ST眾和並未做出回復。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