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一季報“曝光” 基金加倉新動向

2017年05月04日08:19  來源:上海証券報
 
原標題:上市公司一季報“曝光” 基金加倉新動向

  隨著上市公司一季報、年報披露落下帷幕,基金加倉版圖浮現。上証報記者梳理股東榜發現,隨著新能源汽車(愛基,淨值,資訊)快速發展,基金對動力電池發展提速的信心日增,押注的籌碼也越來越大﹔而在火爆的大消費股中,機構對“小而精”的定制家具行業尤為喜愛。另一個新趨勢是,在並購和故事逐步冷卻、經濟增速換擋的背景下,基金開始尋找業績穩定、估值相對不高的傳統板塊,集中加碼造紙、港口、機場等“避風港”行業。

  有基金研究人士指出,獨立的調研團隊、豐富的市場經驗及敏銳的投資嗅覺,令以基金為代表的機構投資者在資本市場的一舉一動都備受關注,其對某一細分領域重倉押注,不僅預示著該領域持續向好,還反映出該領域上下游的景氣度正不斷提升,值得投資者進一步追蹤。

  押注動力電池產業鏈

  典型公司:德賽電池、欣旺達、杉杉股份、先導智能

  伴隨新能源汽車和儲能電池的快速發展,基金對動力電池發展提速的信心日增,押注的籌碼也越來越大。

  德賽電池的一季報顯示,在前十大流通股“門檻”提高至118萬股的背景下,公司前十大流通股席位一半是新進股東,且都是基金。其中,國泰中小盤成長混合型 (LOF)、國泰金龍行業精選、國泰估值優勢混合型(LOF)、易方達價值精選混合型、易方達科翔混合型等五隻基金的持股量均在120萬股以上。

  德賽電池主營中小型鋰電池封裝等,公司電池產品應用於智能手機、筆記本電腦等產品。受益手機產品更新換代,公司電池封裝業務銷售良好,使得公司今年一季度淨利潤同比增幅達到77%。

  “在資本市場上,超預期才可能贏得超額收益,這也是基金喜歡挖掘‘超預期概念’的原因。”一位基金研究人士指出。回看德賽電池,其早在去年年報中就已預計今年一季度業績增幅在55%至99%之間。最終,該公司一季度的實際業績落在上述預告區間的上游,並未超預期。

  那麼,德賽電池的看點在哪?多家券商一致認為,除受益於智能手機外,2017年最值得期待的是公司動力電池業務。其中,民生証券指出,隨著新能源汽車和儲能電池的快速發展,公司正積極與大眾、北汽、廣汽等廠商接洽,動力電池的銷售局面有望打開,該市場突破將為公司開啟長線成長空間。廣發証券(01776)認為,公司今年的重要收入來源依舊是手機電池,不過動力電池、電動工具等收入也將形成規模,因此,公司正從單級驅動轉型多級驅動,有望開啟新一輪增長。據查,德賽電池於2015年下半年成立藍微新源專注於大型動力電池等業務,藍微新源去年全年收入已達3000萬元,但仍處於虧損狀態。

  從行業層面來看,業內人士認為,隨著電動汽車銷量回暖,動力電池產業發展有望再次提速。

  無獨有偶,早年從事手機電池等,后轉型動力電池的欣旺達也獲得了基金、社保等一批大型機構的增持。從一季報披露的信息看,增持名單包括廣發聚豐混合型、廣發鑫益靈活配置混合型、全國社保基金一一四組合、中國人壽(02628)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分紅-個人分紅-005L-FH002深等。

  記者注意到,隨著動力電池景氣度提升,其上游產業鏈的投資機會也逐步獲得機構認可。作為鋰電綜合材料巨頭,杉杉股份前十大流通股席位一半是新進股東,且都是基金等大型機構,如景順長城基金旗下的兩隻基金,景順長城資源壟斷混合型(LOF)和景順長城優選混合型分別以520萬股和416萬股的持股量,成為新的第七、第十大流通股東。另外,作為國內鋰電自動化設備龍頭企業,先導智能一季度的股東名單中,幾乎全部是新進的基金。“在動力電池不斷新增投資的推動下,鋰電設備生產廠家今年普遍不愁訂單。”一位業內人士告訴記者。

  “戀上”家具定制

  典型公司:兔寶寶、大亞聖象

  記者在梳理股東榜時還發現,除白酒、家電等炙手可熱的大消費概念之外,基金對“小而精”的定制家具行業也偏愛有加。

  兔寶寶一季報曝光了機構搶籌一幕。其中,華夏回報增持470萬股,華夏回報二號增持277萬股,華夏紅利混合型開放式增持135萬股﹔而在前十大流通股“門檻”提高至706萬股的背景下,公司股東榜中多個席位被持股較多的機構代替,新入圍股東中,易方達新絲路靈活配置混合型持有891萬股,南方績優成長股票型持有840萬股,華夏藍籌核心混合型(LOF)持有706萬股,另有一家QFII科威特政府投資局持有約800萬股。

  “作為嗅覺靈敏的專業投資者,基金、險資等機構的確會配置一些穩定增長的公司,但集體大幅加倉絕對不是巧合,必定看中了某個產品或所處領域的潛在爆發力。”上述業內人士如此分析。

  記者注意到,雖然兔寶寶2005年就已上市,但過去機構對其關注度並不高,而今年2月份以來,各大券商至少發布了16份買入或增持的評級報告,且不斷有券商將公司納入新的追蹤標的。梳理券商報告,其主要觀點之一是上市公司的定制家具業務未來前景美好。

  兔寶寶是家居裝飾材料行業的龍頭品牌,拳頭產品裝飾材料一直是公司主要收入來源,公司於2015年提出了“全屋定制”的戰略,宣布正式進軍定制家居領域。去年年報顯示,報告期內,按照行業劃分,公司的裝飾材料銷售繼續保持增長,突破20億元大關,而成品家具在短時間內已達到3億元銷售額。

  事實上,隨著中青年成為家具消費主流群體,家具定制因能滿足年輕一代的個性化需求,正逐步成為家裝消費升級的典型代表。

  據統計,有著建材家居概念的大亞聖象一季度也獲得了基金青睞。其中,博時價值增長增持了790萬股至1840萬股,博時價值增長貳號作為新進股東,以700萬股迅速登上公司第八大流通股東之位,而去年四季度前十大流通股“門檻”僅為594萬股。可見,基金增持勢頭猛烈。

  與此同時,受益於該行業景氣度提升,家具定制企業在資本市場上全面開花,尚品宅配於3月7日登陸創業板,3天后皮阿諾登陸中小板,緊接著歐派家具於3月28日登陸上交所。

  重拾傳統板塊

  典型公司:博匯紙業、岳陽林紙、天津港、楚天高速、深圳機場

  另一個趨勢是,在經濟增速換擋的背景下,基金大量布局確定性較大的傳統行業,其中,基金對造紙行業加倉熱度不減。在港口、高速公路、機場等交通運輸行業都存在基金集體加倉龍頭公司的跡象。

  先看造紙。博匯紙業一季報顯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門檻”大幅提升,但公司股東榜中幾乎全是新面孔,其中,華泰柏瑞量化增強混合型持有1212萬股,寶盈轉型動力靈活配置混合型持有1000萬股,萬家精選混合型持有816萬股,德盛精選股票持有800萬股,萬家新利靈活配置混合型持有736萬股,寶盈新興產業靈活配置混合型持有730萬股。

  博匯紙業獲基金等機構增持並非孤例,岳陽林紙一季報同樣曝光了機構加碼的蹤跡。岳陽林紙一季報顯示,工銀瑞信核心價值混合型增持了公司290萬股,而民生加銀研究精選靈活配置混合型、鵬華價值優勢混合型(LOF)等多隻基金成為公司新進股東。

  事實上,機構對岳陽林紙的喜愛自去年初就已顯現。在2016年一季度末流通股東榜上,有七家機構對公司進行了增持,包含五家基金,一家券商、一家企業年金計劃。之后,各種不同主題的基金和社保等機構爭先成為新來者,而已上股東榜的機構則變身為增持主力軍。由此,公司前十大流通股東“門檻”隨之不斷提升,去年一季度末為470萬股,今年一季度末為640萬股。

  一位接受採訪的機構人士指出,當初看中造紙行業原因很簡單,就是預計該板塊基本面將出現較大改善。受益於供給側改革,紙業產品價格持續提高,市場景氣度回升是此類公司盈利大幅提升的主要原因之一。據了解,博匯紙業一季度業績同比增幅高達17倍,主因是主要產品銷售價格同比上漲所致。

  在梳理股東榜時,記者還發現,港口、高速公路及機場等交通運輸行業的績優公司均獲得機構集體加倉。比如,天津港在一季度獲得了金元順安豐利債券型、寶盈轉型動力靈活配置混合型、寶盈新興產業靈活配置混合型等三隻基金重倉押注,持股量從800萬股到1500萬股不等。楚天高速被博時旗下兩隻基金看中,增持量相較於去年四季度幾乎翻番,其中,博時價值增長增持1840萬股至3800萬股,博時價值增長貳號增持710萬股至1450萬股。而深圳機場則獲得了易方達旗下兩隻基金不同幅度增持。

  在新興行業火熱的今天,大型機構緣何頻頻加碼傳統板塊?“調倉換股之間,選擇的是確定性。”上述基金研究人士指出,中國經濟處於換擋期,大多數行業的日子並不好過,再看資本市場,上証指數今年以來持續震蕩,個股缺乏熱點,而成長股居多的中小板、創業板又跌跌不休,估值不斷下挫。在此新環境下,高速公路等基礎設施行業由於業績相對穩定、估值相對不高,自然成為機構配置的標的之一。

(責編:章斐然、呂騫)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