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行系網貸平台光環褪去: 目前僅7家正常營業

毛宇舟
2017年05月02日08:1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銀行系網貸平台光環褪去: 目前僅7家正常營業

  ■本報記者 毛宇舟

  對於銀行系網貸平台來說,過去的三年過得並不容易,含著金鑰匙出生,資源得天獨厚,有著更容易被信賴的先天優勢,卻並沒有達到心中所想的預期。根據本報記者統計,在經歷了改名、重組等階段后,如今尚在營業且正常發標的銀行系網貸平台隻有7家,分別是:陸金所、民生易貸、E融E貸、開鑫金服、金開貸、有氧金融和小蘇幫客。

  在這僅存的7家平台中,投資者最耳熟能詳的是陸金所、民生易貸和開鑫貸(開心金服的前身),其余平台則較為落寞。在小蘇幫客的頁面上,其穩穩賺和安穩賺的加入人次總數隻有600人左右,這與其他網貸平台的客戶數量差距甚遠。

  一名互聯網金融從業人士對本報記者表示,網貸平台在營銷上要花費大量的推廣費用,而銀行系網貸平台這部分花費要遠遠低於傳統網貸平台,廣告推廣做得少,口碑效應就少,在搶客戶的時候就很難佔到先機,在業內,此前對於銀行系網貸平台的期待確實很高的,但是目前看來,銀行系的光環已漸漸褪去。

  民生易貸推消費助推器計劃

  民生易貸於2014年7月份正式上線運營,是民生電商旗下的互聯網金融服務平台,在成立時,亦被人們看做民生銀行系的網貸平台而備受矚目。民生易貸相關人士向記者透露,民生易貸上線以來,已經累計綜合成交達300億元,平台上人均投資金額近10萬元。民生易貸運營近3年,仍然保持著零逾期零不良的成績。

  然而,民生易貸也曾經經歷低谷,在2015年經歷了長達半年的調整期之后,民生易貸才重新回歸,回歸后,民生易貸推出了免息車險分期等產品,以豐富產品類別。根據本報記者了解,近日,民生易貸將推出消費助推器計劃。

  民生易貸相關負責人介紹,“消費助推器”計劃,將協助具有消費場景的中小企業為自身用戶定向開發金融服務,並對接民生易貸平台實現資金供給,助推企業快速成長。該計劃目標在三年內年協助100家企業完成50億元交易。

  民生易貸CEO陶靜遠表示,“消費助推器服務的對象,首先鎖定已完成A輪或B輪融資的創新企業,這類企業一方面其業務具備清晰的盈利模式,有穩定的產品和服務,這有利於合作中風控的掌握,同時,其從投資機構獲取了一定的資金用於自身經營生產的發展,在用戶服務這一環尚未構建,具有對金融服務能力的強烈渴求”。

  銀行系網貸體量差距巨大

  在銀行系網貸中,不乏有陸金所這樣的巨無霸綜合金融平台,也有小蘇幫客這樣的投資人數不到千人的小型平台,同樣背靠銀行,差距巨大。

  平安集團年報顯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陸金所平台累計注冊用戶數2838萬戶,較2015年年末增長55.0%﹔活躍投資用戶數740萬戶,較2015年年末增長103.9%﹔2016年新增投資用戶數445萬戶,同比增長33.3%﹔通過陸金所平台交易的資產規模保持增長,2016年零售端交易量15351.63億元,同比增長137.5%,期末零售端資產管理規模達4383.79億元,較2015年年底增長74.7%。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零售端通過手機移動端進行的交易佔比超過82%。

  此外,2016年,陸金所控股完成B輪12億美元融資,估值185億美元。

  目前,陸金所平台提供的理財產品涉及保險、基金、票據、房產等,可以滿足多種風險偏好的投資者。

  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小蘇幫客,該平台是隻有穩穩賺和安穩賺兩款產品的小平台,根據安穩賺的產品說明書,該款產品為開放式非保本浮動收益型投資產品,預期年化收益率為 5.2%,100元起投,投資人可通過平台債權轉讓功能退出並提現,且自購買產品30天(含)內需向平台支付退出金額1%的手續費,超過30天免收退出手續費,提現手續費暫不收取。投資范圍寫明,債權組合投資產品由蘇州銀行作為管理人將所募集資金投資於小額借款項目,包括但不限於平台自營借款項目、平台合作方擔保借款項目等。

  較為吸引人眼球的是,小蘇幫客上線了分析產品市民貸,客戶可以選擇在小蘇幫客上進行旅游分期項目。

  開鑫金服、有氧金融更名

  改名對於一家企業而言是一個巨大的改變,往往預示著發展方向、市場定位的改變。在銀行系網貸平台中,開鑫貸改名為開鑫金服,而小馬BANK在重組后更名為有氧金融。

  在開鑫金服的主頁上,互聯網金融服務與投資理財的國有品牌的注釋格外引人注意,事實上,其背景也確實突出,開鑫金服為江蘇省金融辦和國開金融共同推動籌建,國開金融為國家開發銀行全資子公司。

  開鑫金服提供的產品主要有鑫財富系列和保鑫貸系列,年化收益在5%到7%之間,但是其投資門檻較高,鑫財富系列產品的起投金額多為5萬元或10萬元。

  有氧金融則將自己定位為國內首家數字銀行業務平台,目前旗下有月月盈、氧氣寶、氧樂寸、有氧668四個產品,利率在3.3%到6.68%之間。

(責編:薛白、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