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要推付费阅读 要钱还是要传播力?

倪明

2017年02月17日08:22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微信公众号要推付费阅读 要钱还是要传播力?

在罗辑思维推出付费产品“得到”,36氪尝试付费阅读后,腾讯官方也确认,微信公众号付费订阅功能确在推进中,已在做测试,近期会推出。不过,关于外界关注的内容付费分成问题,腾讯方面暂没透露。

近日,微信公众号引起热议源于2月14日马化腾在知名科技评论员洪波(网民网名keso)朋友圈留言表示“微信公招付费订阅”即将上线。事实上,早在一年前,微信公众号就已在内测付费订阅功能。截至目前,微信公众号总数已超两千万。

微信公众号付费前景如何?

中国移动互联网正在打开“付费”时代大门,而最早打造出平台形态的微信公众平台却在这波内容创业浪潮中显得相对谨慎:目前,微信提供给公众号的变现方式,只有广告和原创打赏功能。

对于微信公众号的改变,洪波分析称,由于微信只给内容创造者和运营者提供如打赏和付费订阅等基础工具,其本身不介入内容生产,因此平台不能完全提前预料工具被使用后将带来哪些效应,谈对内容变现的影响也就为时过早。但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内容竞争会愈发趋向专业化和服务化。

微信公众平台做付费阅读,是原创保护成熟和微信支付普及这两个条件达到后的必然。“此前微信探索表情付费等模式,更像是投石问路,微信公众平台内容付费,才是大招。”互联网评论人士罗超认为,未来微信就是一个“内容分发平台”,它可以从内容开发者那里分成,这让微信在商业化上有巨大前景。

要钱还是要传播力?

不过,也有自媒体人士认为,微信加入付费阅读对原创者来说,能很好改善生存状态,但也会产生新问题:原创者到底是追求金钱还是追求传播力。因为一旦内容付费阅读后,必然在内容传播方面会受到很大影响。自媒体人雷建平表示,以吴军、李翔商业内参来看,部分头部原创者通过付费阅读已捞得第一桶金。比如,李翔商业内参只有几个人,但一年的收入达到1700万元。而付费阅读产生另一个问题是,这些原创者内容只有几万人能看到,很多人打开率不到30%,这意味着辛辛苦苦制作的内容只有几千人能看到,还面临每年续签一次的问题。

是要收割你的读者,还是要继续培育,这是一个两难问题。洪波认为,微信公众平台的付费订阅一定是一个交给运营者自己掌握的工具,对哪些内容收费,怎么收费,收多少,都需要公众号运营者自己掌握,微信不会强求一律。

某亲子类公众号主朱女士告诉广州日报记者,一旦微信加入到付费阅读的大军,则意味着整个内容付费行业的春天要来了,会引导更多内容开发者入场。罗超认为,股评等可帮助读者赚钱的内容、忠实偶像的内容、一些很机密的信息、用微信做小说连载、能卖钱的杂志类内容、一些技能Get型内容等适合在微信公众号卖钱。

微信公众号被指

改错功能太保守

很多内容创业者反映,微信公众号平台的改错功能太“保守”。一位娱乐自媒体大咖告诉记者:“有次在微信公众号发了明星离婚的文章,文章发出后发现将名字写错,可是微信后台只能删除内文,不能改标题,差点引来官司。而头条号文章发表后能在后台修改错误。”该人士建议,写内容有时难免有差错,微信平台应该赋予更多的公众号运营者改错机制。

支付宝:

小商家20日启用支付宝收钱免费提现

广州日报讯 (记者刘幸)小商家启用支付宝20日起能免费提现了!广州日报记者昨日从支付宝了解到,2月20日开始,支付宝的付款码将专码专用,只用于线下付款,不再具备转账收款功能,所有收款功能将统一入口到“我要收款”页面。

据悉,小商家只要点击支付宝“我要收钱”功能进入到页面,点击“申请收钱码贴纸”,还可以申请自己专属的收钱码。商家收到“收钱码”贴纸后,贴在店铺,就可以轻松收钱了,收到的钱不仅可以提现免费,还能清晰地看到每一笔流水、日账单、月账单。

比如,以一个日流水1万元的小商家为例,每年可省下3600多元提现手续费,而且进入到“收钱码”页面还能随时看到每一笔流水、日账单和月账单。

(责编:罗知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