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发力同业存单 政策鼓励下市场急速扩容

2017年02月17日07:55  来源:金融时报
 
原标题:商业银行发力同业存单 政策鼓励下市场急速扩容

  兴业研究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末,同业存单托管量占银行间债券托管总量的比重超过11%,达到6.28万亿元;发行平均期限为6个月左右。

  对于同业存单的快速扩容,兴业研究分析师何雨晨表示,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同业存单市场快速发展,商业银行在同业存单方面的布局无论规模还是速度都有大幅提高。同业存单市场参与的银行主体正在实现全面覆盖,从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到城商行、农商行,整个商业银行体系正快马加鞭“杀入市场”。而在市场快速扩容的同时,商业银行也在2016年超过广义基金成为同业存单的最大持有者。

  然而,伴随着上周债市先跌后涨行情的出现以及同业存单利率的节节攀升,对于同业存单的发行规模,业内的分歧也日益凸显;同业存单的规模是否应纳入同业负债考核体系进行监管,再度成为焦点。

  政策促银行持续发力同业存单2016年6月21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了关于修订《银行间市场同业存单发行交易规程》的公告,同业存单发行人范围扩大至经2016年合格审慎评估遴选的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核心成员、基础成员与观察成员,机构数量由643家扩大至1556家。2016年6月30日,财政部和国税总局发布《关于金融机构同业往来等增值税政策的补充通知》,将同业存单纳入“金融同业往来”的适用范围,意味着同业存单的利息收入可以免征增值税。

  在政策鼓励之下,同业存单市场急速扩容。

  数据显示,从存量上来看,截至2016年12月末,在上清所托管的同业存单面额达到6.28万亿元,占债券托管总量(中债登+上清所)的比重超过11%。从发行量上来看,2015年同业存单实际发行5.31万亿元,是2014年的5.9倍;2016年同业存单实际发行规模达13.02万亿元,绝对增量高于2015年。

  而从发行主体来看,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成为同业存单的主要发行者。截至2016年年末,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的同业存单发行余额接近90%。不过,随着越来越多的农商行获得发行资质,农商行发行的同业存单余额比重逐步上升,从2014年年末发行余额占比5.3%升至2016年年末发行余额占比11.8%。

  市场机构发生明显变化

  在同业存单规模扩容的同时,主要持有机构也随之发生明显变化。

  上清所数据显示,2016年12月末,广义基金和商业银行是同业存单的主要持有机构。商业银行占比为45.12%;广义基金占比为33.14%;政策性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占比分别为9.71%和12.00%。由此,商业银行再次成为同业存单最大持有者。而在2016年10月之前,广义基金曾是同业存单的最大持有者。但是从2016年11月开始,广义基金的同业存单持有量连续两个月下降,而商业银行的持有量连续两个月上升,并在12月大幅增加6052亿元,超过广义基金成为同业存单最大持有者。

  此外,中金固定收益研究报告显示,从发行结构来看,在2016年年末6.3万亿元存量同业存单发行结构中,城商行发行的未到期同业存单存量为3.2万亿元,占比为50%;股份制银行存量为3.02万亿元,占比为48%;国有商业银行存量为765亿元,占比为1.2%。

  实际上,为应对银行业存款下滑,中小银行通过频发同业存单进行主动负债管理。在负债端竞争压力不减,同时商业银行对于流动性判断依然谨慎的背景下,同业存单的引入对于商业银行的流动性管理能力提升确有一定帮助,而同业存单衍生出“同业存单—同业理财—委外投资—债券配置”的资金流转链条,也在一定程度上促使同业存单需求增长旺盛。

  “一般情况下,每个环节都存在正利差。因而,银行有动力在负债端发行同业存单获得资金,在资产端去购买同业理财;而同业理财的投向,则通过委外投资或自主投资进行债券配置。在流动性充裕、资金成本低的市场环境下,可通过加杠杆做高收益。这一链条也促使同业存单增长。”中金固定收益研究团队如此表示。

  同业存单多重问题待解

  不过,尽管同业存单的规模仍在快速扩容,但伴随2016年年末债市去杠杆的开始,将同业存单从“应付债券”口径纳入“同业负债”口径下监管的呼声也陆续出现。而这无疑将抬高中小银行同业负债占总负债比重,部分银行或将超过监管限制范围,从而被动降低负债规模。

  Wind数据显示,目前同业存单的存量规模约为6.5万亿元;近期300余家银行公布了今年同业存单的计划发行量,总规模超过13万亿元。

  “同业存单的规模已经足够大,成为中小银行主动负债的主要手段。如果它被管住了,同业链条的源头就没有了,去杠杆的压力会更大,债券市场的‘命门’也就在于此。”华创证券资管部总经理屈庆如此表示。

  此外,尽管监管部门的政策尚未落地,但银行已经开始承受同业存单利率节节攀升的痛苦。中金公司陈健恒研究团队表示,同业存款和同业存单的利率从去年12月开始大幅上升,3个月同业存单的利率目前已经上升到4.4%附近,仍高于3个月Shibor4.17%的水平,即使同业存款或者同业存单利率不再进一步上升,3个月Shibor利率也可能会小幅补升,上升至4.2%至4.3%水平。

  记者注意到,截至2月13日,3个月期Shibor已进一步升至4.2029%。

  不仅如此,由于存量6.5万亿元的同业存单需要滚动融资,随着这些存量负债陆续到期,2016年低成本的同业负债将会被置换为目前高成本的负债,使得银行的整体存量资金成本抬升。

  值得关注的是,银行“同业负债”主要包括同业存放、拆入资金、卖出回购三类。而“应付债券”口径下的银行发行债券,加上距到期日3个月以上(含)定期存款和发行债券以及活期存款的50%,属于银行的核心负债。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坦言,同业存单虽有助于改善银行流动性管理,但同业存单期限短,不适宜作为核心负债来源,并建议对同业存单发行进行适度管理。

(责编:李海霞、沈光倩)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