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银行理财收益超4% 非保本型产品全线上涨

2017年02月15日08:33  来源:金融投资报
 
原标题:1月银行理财收益超4% 非保本型产品全线上涨

■理财市场观察

2017年伊始的理财市场,对于投资者而言可谓惊喜连连。在持续的降息周期后,以货币基金、银行理财为代表的大众理财产品,均迎来了久违的“小阳春”。《金融投资报》记者从普益标准的最新统计数据看到,1月,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10%,较上期上升0.11个百分点。其中,非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方面,全国31个省份更是全线上涨。

城商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最高

按照惯例,每年的春节前夕,商业银行普遍会发行一批高收益理财产品,而今年的春节行情则更加明显。有购买理财产品习惯的成都市民康女士对此感受深刻,“去年想找个收益在4.5%以上的银行理财产品还需要反复比较,但今年春节前,竟然购买到了久违的5%的产品,感觉收益整体都增加了。”

据普益标准监测数据,今年1月,422家银行共发行了8003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发行银行数比上期增加14家,产品发行量减少1116款。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10%,较上期上升0.11个百分点。“承接2016年末银行理财的翘尾效应,再加上年关前后的市场间资金一般都比较紧张,流动性边际趋紧,促使了收益率的上涨。”普益标准研究员陈丽君指出,从不同发行机构及不同期限类型来看,1月各发行主体收益率变化趋势一致,均呈现全面上升态势。“目前不同类型银行发行产品之间平均收益率差异不大,城商行在收益率上仍略高于其他类型银行,股份制与城商行之间的差距在缩小。”《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这次收益率的上浮几乎蔓延至全国各个省市。其中,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方面,30个省份收益率环比上涨,仅1个省份收益率环比下降;非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方面,31个省份的收益率更是全线环比上涨。平均收益率排名居首的省份为福建省与江苏省,前者1月保本类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67%,后者非保本类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33%。

半开放式产品高于全开放式

另一方面,流动性需求的提高,也令开放式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规模与日俱增。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1月,面向个人投资者的存续的开放式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共1345款,较上月增加84款。其中,全开放式产品数量为286款,较上期增加28款;半开放式产品为1028款,较上期增加54款。半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产品发行量均高于全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产品。

投资者更为关心的收益率方面,1月收益率披露较为完整的开放式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有850款,且整体收益率表现平稳,其中半开放式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明显高于全开放式理财产品,其收益率均在3.5%以上;而全开放式产品收益率表现则位于3.5%以下,仅城市商业银行产品收益率为3.18%高于3%。

此外,1月在售的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数量为579款,较上月减少72款。其中,全开放式产品数量为286款,较上期增加28款;半开放式产品为262款,较上月减少102款,收益率披露较为完整的产品共593款。《金融投资报》记者梳理发现,全开放式与半开放式产品发行量的表现不一,除国有行在售的全开放式产品数量高于半开放式产品,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金融机构均为半开放式产品,发行量高于全开放式产品发行量。

而全开放式与半开放式产品发行量亦表现不一,除国有行在售的全开放式产品数量高于半开放式产品,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金融机构均为半开放式产品,发行量高于全开放式产品发行量。其中,股份制商业银行在售的公布了收益率的半开放式产品数量最多,达215款;在售的公布了收益率的全开放式产品最多的发行主体为股份制银行,达108款。在收益率方面,除1年以上,半开放式产品整体收益率均值高于全开放式产品。

(责编:罗知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