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约谈9家比特币交易平台

范晓

2017年02月10日08:1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央行约谈9家比特币交易平台

继1月初对“火币网”和“币行”两家主要比特币交易平台开展检查后,日前,央行营业管理部检查组又对9家在京比特币交易平台负责人进行约谈,明确要求比特币交易平台不得违规从事融资融币等金融业务。

记者从央行营管部了解到,本次约谈所涉及的比特币交易平台包括“中国比特币”、“比特币交易网”、“好比特币”、“云币网”、“元宝网”、“BTC100”、“聚币网”、“币贝网”、“大红火”等。此次约谈除了通报目前比特币交易平台存在的问题,提示交易平台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政策风险及技术风险外,还提出了明确要求:不得违规从事融资融币等金融业务,不得参与洗钱活动,不得违反国家有关反洗钱、外汇管理和支付结算等金融法律法规,不得违反国家税收和工商广告管理等法律规定。

“如发现有比特币交易平台违反上述要求,情节严重的,检查组将提请有关部门依法予以关停取缔。”央行营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年初至今,监管机构对比特币的监管不断加码。1月初,央行进驻三大比特币交易平台进行调查并要求整改。随后,三大比特币交易所发布公告称停止融资融币业务。1月末,中国比特币交易正式告别免费时代,三大比特币交易平台宣布对比特币交易收取服务费,比特币交易量随之下跌。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比特币尽管被称为“币”,但它并不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货币。比特币目前还处于试验阶段,技术层面还存在诸多挑战,交易中的各种机制尚未按照相对应的法律、政策完全规范起来,存在较大的法律和政策风险隐患。

(责编:罗知之、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