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网贷平台有近48万人“踩雷”

卢建波

2017年02月07日08:15  来源:金融投资报
 
原标题:P2P网贷平台有近48万人“踩雷”

去年,监管部门针对互联网金融行业存在的诸多问题,出台了一系列监管措施和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从目前来看,整治效果已经日益显现出来,特别是备受关注的网贷行业(P2P)的拐点正在到来。《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截止2017年1月底,P2P网贷行业问题平台历史累计涉及的投资人数约为47.8万人(不考虑去重情况),涉及贷款余额约为265.8亿元。但随着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P2P网贷行业的发展也将越来越规范,越来越健康。

平台数量减少60家

根据盈灿咨询发布的《P2P网贷行业2017年1月月报》显示,截止2017年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2388家,相比2016年12月减少了60家。2017年1月份共有64家P2P网贷平台停业或出现问题(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与2016年12月相比有明显下降)。其中,问题平台29家(跑路6家,提现困难23家),停业平台33家、转型平台2家。盈灿咨询总经理马骏认为,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再次出现下降,表明在2016年平台退出P2P网贷行业达到最高峰后,平台退出的步伐进一步减缓。马骏认为,目前监管机构对P2P平台的专项整治工作尚未停歇,预计未来网贷行业运营平台数仍将进一步下降。《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在成交量方面,2017年1月份,网贷行业成交量为2209.92亿元,环比2016年12月份下降9.55%。马骏认为,2017年1月网贷行业成交量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与春节假期有一定的关系。“因为大多数平台在春节前后均停止了发标工作,不过随着2月份各大平台恢复正常运营,预计网贷行业成交量将出现一定幅度的回升。”

在收益方面,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呈现继续走低态势。2017年1月份,网贷平台综合收益率为9.71%,较2016年12月下降5个基点,与2016年同期相比网贷平台综合收益率则下降247个基点。马骏认为,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1月份正值春节假期,投资人对资金需求比较旺盛,对网贷行业形成一定的抽资压力。二是《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在去年出台后,网贷平台资产端竞争加剧、合规调整成本增大,部分平台主动下调综合收益率,行业综合收益率因此相应下行。马骏预计2017年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还有继续下行的空间。

行业发展愈加规范

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1月底,P2P网贷行业问题平台历史累计涉及的投资人数约为47.8万人(不考虑去重情况),占总投资人数的比例约为4.5%,涉及贷款余额约为265.8亿元,占2017年1月底行业贷款余额的比例约为3.1%。

《金融投资报》记者了解到,2015年和2016年是网贷行业问题平台的集中爆发期,这期间“踩雷”的投资人数出现了急剧增加。数据显示,2014年以前网贷行业的问题平台仅为394家,涉及的投资人数为6.3万人。到2015年,网贷行业的问题平台就增至1688家,涉及的投资人数增至27.7万人。到了2016年,网贷行业的问题平台又增至3429家,涉及的投资人数则增至45.2万人。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P2P网贷行业平台退出的高峰期已过,但随着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行动的持续展开,网贷行业平台停业转型的步伐还会继续,行业洗牌还会持续深入。届时随着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P2P网贷行业的发展也将越来越规范,越来越健康。

(责编:罗知之、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