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小幅反弹涨1% A股刮起“混改风”

唐柳雯

2016年12月22日07:59  来源:南方日报
 

21日,上证综指涨1.11%,报3137.43点;深成指涨0.67%,报10313.57点;创业板涨0.47%,报1991.7点。两市成交4293亿元,前日为384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当日以中国石油为代表的国企掀起了“混改风”,有分析认为,2017年或是国企改革真正落地的一年,该主题值得持续关注。

国企改革概念股普涨

从盘面上看,军工、交运、建筑、石油开采、公用事业、建材领涨,房地产、金融板块涨幅最窄。主题方面,大央企重组、长江经济带、稀土永磁、航母、国资改革、油气改革等板块涨幅较大,股权转让、高送转等此前人气板块涨幅最窄。

当日,以中国石油为代表的国企掀起“混改风”,大涨3.93%,进而蔓延至整个市场。有消息称,中国石油集团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通过《集团公司市场化改革指导意见》和《集团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指导意见》。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宜林主持并强调,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并明确要求要在电力、油气、铁路迈出实质性步伐;市场化是经济体制改革的大方向,也是集团深化改革的重要原则。

除此之外,消息面还显示,发改委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开展第一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东航集团、联通集团、南方电网、哈电集团、中国核建、中国船舶、中石油集团等央企位列其中。这一消息导致混改板块表现亮眼,中国联通再次大幅飙升,激活混改题材和中字头板块,东方航空涨停,南方航空、中国国航、海南航空等涨幅居前。午后,中国船舶涨幅扩大,带动中字头继续冲高,中化国际、中国核建、中国石油、中国国航等上涨。

“当前市场缺少全局性机会,A股行情会紧跟政策走向。”对于目前大热的国企改革板块,创金合信国企活力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陈玉辉表示,随着国企改革从顶层政策制定步入加速落实阶段,改革热潮推动个股投资机会,被低估的国企改革预期个股价值有望被重估。股市经历一年多时间的大幅调整,系统性风险逐步释放,部分优质公司的估值已趋合理,具有国企改革预期的行业和个股,面临着较好的入场时点。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30个省市制定国企改革细化方案,36家省市国资委改组组建了142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已达1082家。“当前阶段,应关注国企改革大小两头的投资机会,即中小市值国企和大型央企存在大量补涨和轮动机会。”陈玉辉表示,大市值国企股合并,预期涨幅相对低、波动率低,风险收益比较高;中小市值国企股重组,预期涨幅达、弹性大,风险收益比相对较高。

“混改”或成明年重要主线

关于后市,海富通基金认为,A股市场在2016年表现平平,大部分风格指数都有10%-25%的调整,风险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目前A股市场整体的市盈率大约在21.8倍,虽然不算特别便宜,但有些板块的估值已处于历史相对较低位置,未来市场若有调整则可能达到历史低位附近。通过对于各大类资产的横向比较,股票在各大资产中相对具备较好的配置价值。”

海富通基金也认为,国企改革是2017年的重要投资方向之一:“随着换届完成,之前关于改革的顶层设计会逐步落地。”其表示,2017年A股市场总体将延续震荡走势,下半年的市场环境可能好于上半年。比较恰当的投资操作可能是在中性仓位基础上灵活把握市场涨跌的边界,根据宏观经济与政策走势的变化,注重把握结构性的机会。

除国企改革外,海富通基金还看好后周期涨价品种、受益于经济回稳的出口企业、增长确定性比较高的价值成长股,以及有稳定增长预期、估值具有安全边际的低估值、高分红板块。“PPI在2016年末和2017年初可能上行超预期,后周期品种可能会延续涨价趋势。”海富通基金认为。

南方日报记者 唐柳雯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