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外理财明年计入广义信贷 央行:可更准确地衡量风险

姜樊

2016年12月21日07:59  来源:北京晨报
 

  北京晨报讯(记者 姜樊)昨日央行表示,明年一季度正式将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范围,以更加全面准确地衡量风险,引导金融机构更为审慎经营。

  “今年底若金融机构表外理财业务冲时点,会大幅拉高明年一季度乃至二、三季度广义信贷余额和同比增速,直接对明年前三季度宏观审慎评估(MPA)结果造成负面影响。”央行新闻发言人表示,如果有银行因为MPA而冲时点,可能是由于对上述同比考核的机制理解不够准确。

  央行新闻发言人表示,当前未纳入MPA的表外理财业务增长较快,部分银行的业务还潜藏着一些风险。表外理财底层资产的投向主要包括类信贷、债券等资产,与表内广义信贷无太大差异,同样发挥着信用扩张作用,如果增长过快会积累宏观风险。

  上述发言人表示,表外理财虽然名为“表外”,但资金来源一定程度上存在刚性兑付,出现风险时银行往往不得不表内化解,未真正实现风险隔离。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