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收益产品再现市场

2016年12月20日08:30  来源:金融投资报
 
原标题:6%收益产品再现市场

尽管在存款偏离度管理约束下,银行“冲时点”的积极性有所降低。但市场人士指出,今年底银行理财冲规模、保规模的压力格外大。根据DM报价系统,同业银行非保本理财3个月期限(跨年),收益率普遍升至4%以上,甚至高达4.5%。这也意味着一个月时间内同业理财价格上涨超过50bp。

相较而言,个人理财发行利率略显温和,不过,《金融投资报》记者调查发现,本周在售的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环比亦出现较为明显的上升,其中,预期收益在4.5%以上的理财产品数量有所增加。

非保本理财收益上涨

来自普益标准的监测数据显示,上周(12月12日-12月18日),248家银行共发行了1424款银行理财产品(包含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发行银行数比上期减少7家,产品发行量较上期减少121款。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93%,较上期上升0.10个百分点。

从各区域来看,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方面,18个省份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实现环比上涨,13个省份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出现环比下降;非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方面,31个省份的非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全部实现环比上涨。

其中,四川区域非保本类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与保本类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分别为4.13%与3.34%,较上周再度上涨,且在全国各省中排名前三。

而在本周(12月19日-12月25日),《金融投资报》记者获悉,西南地区共291款产品在售,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10%。其中有245款产品获得普益标准星级评定,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0%。具体来看,低投资门槛(10万元以下)理财产品中,西南地区有183款获得普益标准星级评定,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15%。其中三星产品53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91%;四星产品80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15%;五星产品50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8%。

中等投资门槛(10万元至50万元(不含))理财产品中,西南地区有34款获得普益标准星级评定,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7%。其中三星产品10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12%;四星产品15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7%;五星产品9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66%。

高投资门槛(50万元及以上)的理财产品中,西南地区有28款获得普益标准星级评定,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7%。其中三星产9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17%;四星产品12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2%;五星产品7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56%。

多款产品预期收益超4.5%

在上述本周发售的银行理财产品中,《金融投资报》记者根据不同的投资门槛,从中筛选出了收益率最高、最值得关注的理财产品,以供参考。

出于存贷利差的考虑,“4.5%”被认为或是近期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的一个高点。上周,在低认购门槛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排行中,有4款产品均给出了这一收益。而本周,“天花板”再度被突破,7款在售产品收益均高于4.5%。

其中,上海银行发行的“慧财”资产组合系列 (融金)理财产品以4.75%的预期最高收益占据榜首。而由渤海银行发行的2016年渤盛1067号、2016年渤盛1062号、2016年渤盛1065号三款理财产品则紧随其后,预期最高收益率分别达4.7%、4.65%、4.65%。

值得关注的是,以往较为谨慎的国有银行亦加入了高收益理财阵营,由中国建设银行发行的“乾元—开鑫享”2016年第55期理财产品及“乾元—共享型”2016年第133期理财产品,分别以4.5%与4.4%的预期收益排名前列。而明珠理财月月赢系列2016年第635期(大连银行)、新盈17号90天A款(华夏银行)预期收益则为4.6%与4.55%。

总体来看,本周同类产品中,预期最高收益在4.4%以上的再度升至41款,而此前两周这一数据分别为14款和23款。

此外,如果投资资金在10-50万,贵州银行发行的贵银恒利2016宏利第23期产品表现十分亮眼,6%的预期最高收益颇有些“鹤立鸡群”,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该产品投资期限高达1095天,仅适合流动性需求不高的投资者。而对于投资资金在50万以上的投资者,重庆银行发行的长江鑫利2016年第367期产品与平安银行发行的平安财富-尊贵智慧资产管理类2016年58期(新亮点新客专属)产品预期收益较高,分别为4.8%与4.6%。

(责编:罗知之、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