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益率微涨 银行理财年末效应初现

2016年12月08日08: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年终临近,在资金面紧张等因素的影响下,银行理财市场的年末效应正在逐渐显现。

进入12月以来,此前一直缓慢下行的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转而呈现微幅上涨状态。不仅收益率超4%的产品不断涌现,市场人气也逐渐恢复。银行业内人士指出,银行理财产品的年末效应虽然在近两年来有所减弱,但这一现象在年末临近之际仍会出现;建议投资人可抓住“时间窗口”,及时购买较高收益的理财产品以锁定高收益。

12月向来是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伴随着月末、季末、年末这一时点的到来,资金面紧张的现象再次出现。数据显示,近期Shibor各个品种全线上涨,货币市场的年末效应显现。

东方财富choice资讯统计显示,11月末以来,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水平节节攀升。11月28日—12月4日这一周,商业银行发行的1151款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84%,环比前一周上涨0.03个百分点。而在本周,截至12月7日,商业银行共计发行368款理财产品,其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90%。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水平正在向4%这一关口迈进。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与投资期限再次出现倒挂迹象。Choice资讯统计数据显示,12月的第二周发行的理财产品中,除去投资期限在1个月以内的理财产品外,发行数量最多的是期限为1—3个月的理财产品,该类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97%。发行数量排名第二的则是投资期限为3—6个月的产品,其平均预期收益率水平为3.91%。而投资期限在6—12个月的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85%。期限在12—24个月的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仅有2.94%,该收益率水平甚至比不上1个月期限产品3.49%的平均预期收益率。

某国有银行资深人士向记者分析指出,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与投资期限一旦发生错配,往往是银行相对缺钱的时刻。“因为只有通过这样的方法,银行才能快速地将资金从市场上吸引过来。”该人士表示,估计这样的情况还将持续一阵,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水平可能在年末升至高点。

申万宏源证券最新发布的一份研报指出,临近年底,在货币政策不会有大动作的背景下,资金面偏紧的局面或难有改善,因此当前资金面趋紧一定程度上也是市场对年底资金紧张担忧的提前反应。而中航信托宏观策略首席分析师吴照银认为,随着年终临近,货币市场面临年末效应,资金将持续紧张。而明年1月份适逢春节假期,资金面也难言宽松。

但银行业内人士仍表示,在市场整体流动性依然较为宽裕的大背景下,叠加资产荒的因素,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在低位徘徊的现象难以改变。目前出现的年末效应也或仅仅是短期现象。融360分析师王梦升认为,目前常规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已经呈探底状态,未来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出现大幅上升和大幅下降的可能性不大。

值得关注的是,正是基于资产荒以及债市调整等因素的影响,吸纳了庞大资金量的银行理财市场正在尝试做出改变。商业银行除了发行大量的净值型产品外,在投资标的上也将目光从非标类资产向其他标的转变。

有关人士表示,基于客户相对较低的风险承受能力,决定了银行理财资金对风险控制的要求相对较高。因此,除了传统的非标类资产和债券市场外,由于收益相对稳定,且投资策略较为多元,银行当前对于量化投资的需求正在逐渐增大。未来量化投资或成为银行理财资金配置的又一个新领域。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