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金融创新论坛召开

专家称:银行系统出现金融风险是小概率事件

周裕妩

2016年09月08日08:06  来源:广州日报
 

本报上海讯 (记者周裕妩)在昨天于上海召开的2016中国金融创新论坛上,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认为,银行系统出现金融风险是小概率事件,但曾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和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的彭文生却认为,过去一年房地产价格的进一步上升和银行信贷的进一步扩大,意味着风险加大,必须要重视金融周期的过度繁荣对经济的影响。

须重视金融周期的过度繁荣对经济的影响

曹远征认为,对当前中国来说,金融风险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银行不良贷款在持续增长,二是影子银行问题频现,三是地方政府债务的可持续性令人关注。

曹远征解释说,只有当不良资产率超过3%,才会出现银行系统金融风险,而这可能是小概率事件。同时,中国购房是首付30%,只要中国的房价不会在一个时点上下跌30%,就意味着银行不会有系统性金融风险。

曹远征认为,在现在宏观经济有企稳的条件下,应该下定决心,开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是下半年的重要任务。

彭文生则相对谨慎,他表示,占有信贷资源第一位的是房地产,第二位是建筑,第三位是钢铁,这些都是和房地产繁荣泡沫有关,而银行作为信贷供给,也是最先拿到资金,所以,现在的结构问题是金融行业和房地产占有资源太多。

彭文生直言,过去一年的房地产价格的进一步上升和银行信贷的进一步扩大,意味着未来宏观经济面临的压力也在加大,必须要重视金融周期的过度繁荣对经济的影响。

相关报道:

数字货币的推出还没有最佳时间

对于央行有没有推出数字货币的时间表的问题,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陆磊昨天表示,央行目前有专门团队研究数字货币,未来一段时间肯定要根据技术演进的基本方向和对金融行业构成的影响,乃至于对货币构成的影响,来实施研究并考量数字化技术,对现有纸制技术的替代完善和更新,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有效的或是最佳的时间。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