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规范险企投资新三板 两家公司已登陆市场

2016年08月15日16:38  来源:人民网-保险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15日电 (张文婷)近些年,保险资金在资本市场上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伴随着新三板市场的发展,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以下简称“新三板”)挂牌也成为部分公司的选择。对此,中国保监会印发了《关于保险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投资人通过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持有挂牌保险公司已发行的股份达到5%以上的,应当在该事实发生之日起15日内,由保险公司报保监会批准。保监会有权要求不符合条件的投资人转让所持有的股份。

《通知》还规定保险公司挂牌新三板的条件,即应当符合中国保监会有关审慎监管指标,最近三年内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在挂牌程序上,保险公司在新三板挂牌前,需取得中国保监会的监管意见。在增发程序上,保险公司需在发行前取得保监会的监管意见。且保险公司应当在非公开发行股票完成之日起三十日内,按照有关规定向保监会提交变更注册资本的行政许可申请。

此外,《通知》对股东资格监管作了规定,投资人通过新三板投资挂牌保险公司股份不足5%的,应当在该事实发生之日起15日内,由保险公司报中国保监会备案;以做市方式或竞价方式受让挂牌保险公司股份不足5%的,参照上市保险公司监管要求,不再履行备案手续。

保险公司选择协议方式挂牌的,投资人应当符合《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非上市保险公司股东资格的相关规定;保险公司选择做市方式或竞价方式挂牌的,投资人资格参照适用上市保险公司监管要求,允许自然人等合格投资者投资挂牌保险公司股份。

保监会表示,目前,已有两家保险公司在新三板挂牌,多家保险公司正在积极申请或计划申请挂牌。挂牌新三板已成为中小保险公司登陆资本市场、健全市场化资本补充机制、完善公司治理的重要途径。

据了解,已挂牌两家新三板的保险公司为2015年10月挂牌的永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及8月12日刚刚举行新三板挂牌敲钟仪式的众诚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据众诚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吴保军透露,众诚保险登陆新三板,将为公司后续快速发展开辟道路。他解释道,按照保险监管规定,保险公司不能完全由广汽集团100%持股,按股权管理办法需要40%由其他企业参与,在新三板挂牌后,通过这个平台,可寻找到更多对保险领域感兴趣的投资方。

近年来,保险行业的竞争日益激烈,保费降低,经营成本大幅度上升,承保利润明显下降,保险企业面临着资金短缺、急需转型升级的风险。不仅如此,很多险企为了不断扩大业务规模,只能通过股东直接增资,有的通过发行次级债补充资本金。据业内人士表示,保险公司挂牌新三板可降低融资成本,尤其是“偿二代”实行之后,成为险企更好的“补血”方式。

但就现阶段新三板市场而言,挂牌的保险机构交易并不积极,对此,吴保军表示,保险公司在新三板交易的时机正在慢慢成熟,但保险机构挂牌新三板能打开交易通道,还可增加知名度,对公司也有不小益处。

 

(责编:张文婷、章斐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