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下调 商户每年减少74亿手续费

姜樊

2016年09月07日08:02  来源:北京晨报
 

  信用卡手续费“封顶”优惠取消

  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下调 餐饮和百货企业最受益

  商户每年减少74亿手续费

  “现在的手续费的确下降了不少。”一位饭馆老板向北京晨报记者坦言,此次减免手续费后,的确节约了不少成本。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用借记卡每刷1000元,餐饮企业需要支付12.5元手续费;而现在,一笔交易可省下8元。

  实际上,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下发了《关于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的通知》规定,降低发卡行服务费费率水平。发卡机构收取的发卡行服务费由现行区分不同商户类别实行政府定价,对借记卡、贷记卡(通常指信用卡)执行相同费率,改为不区分商户类别,实行政府指导价、上限管理,并对借记卡、贷记卡差别计费。费率水平降低为借记卡交易不超过交易金额的0.35%,贷记卡交易不超过0.45%。

  央行测算显示,刷卡手续费调整后,餐饮等行业商户贷记卡、借记卡交易的发卡行服务费、网络服务费合计可分别降低53%至63%,百货等行业商户可降低23%至39%。超市、大型仓储式卖场、水电煤气缴费、加油、交通运输售票商户费率水平总体稳定。政策实施后,各类商户合计每年可减少刷卡手续费支出约74亿元。

  银联表示,取消商户行业分类定价,对超市、大型仓储式卖场、水电煤气缴费、加油、交通运输售票商户在2年内实施优惠;对非营利性医疗、教育、社会福利、养老及慈善机构,实行发卡行服务费和网络服务费全额减免。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减免刷卡手续费的同时,新规还实行借、贷记卡差别计费等多项内容,POS机信用卡交易“封顶”优惠被取消。这意味着未来客户使用信用卡进行大额消费时,商户要缴纳的刷卡手续费将有所提高。

  据介绍,针对信用卡大额消费,此前商户可申请交易费封顶业务,也就是说,在消费者使用信用卡进行大额消费时,商户所缴纳的手续费最多为50元。但现在封顶被取消,以汽车销售信用卡费率0.6%计算,一台20万元的轿车,商户将缴纳1200元的手续费。但如果刷借记卡,费率则仅为0.5%,且各银行均有银行相应封顶政策。

  不过,央行表示,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不向持卡消费者收取。本次政策调整,从总体上较大幅度降低了费率水平,有利于降低商户经营成本,改善经营环境,不仅不会增加消费者支出,而且有利于消费者获得更好的刷卡消费体验。

  银联也表示,刷信用卡0.6%的手续费是由商户承担,若商家要消费者支付,则属于违规行为,消费者可向银联反映投诉。北京晨报记者 姜樊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