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银行陷股东权益口水战

崔启斌 程维妙

2016年07月20日07:50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程维妙)东业银行与股东Elliott的矛盾升级。在Elliott以“东亚银行董事对小股东做出不公平损害”为由,一口气将东亚银行及东亚的17名董事告上法庭之后,昨日,东亚银行发布公告回击称,Elliott的目的是“试图迫使东亚卖盘”。

  作为东亚银行的第四大股东,美国对冲基金Elliott于7月18日傍晚发布公告称,东亚在公司治理上存在严重缺陷,造成银行管理层在牺牲小股东利益下,巩固自身地位,而过去数年小股东的持股比例被不合理地大幅稀释。因此,Elliott针对东亚及多数董事,包括主席兼行政总裁李国宝,提出有关不公平损害的诉讼。诉讼内容包括裁定东亚董事会3月向三井住友银行配股是否不当,并且要求法律采取措施解除凯克萨银行及三井住友银行承担任何有利东亚的合同义务等。

  东亚银行随即做出反驳。昨日,东亚银行在港交所发出公告表示,东亚及相关董事强烈反对呈请,呈请的首次聆讯日期为2016年9月21日。同时,有关呈请不会对银行的正常业务及营运造成任何重大不利影响。东亚银行形容Elliott采取法律行动的目的“和以往一样显而易见,就是试图迫使东亚银行卖盘”。据悉,Elliott过往曾公开要求股东向东亚管理层施压,促使东亚“善价而沽”。

  此外,李国宝更是斥责Elliott的行动“自私及有预谋”,目的是干扰管理团队及董事会。对于Elliott的攻击,李国宝直言“会强而有力地应对”。虽然双方在气势上互不相让,但东亚银行已经“受伤”。昨日,证券商麦格理把东亚银行评级由跑赢大市降至中性,目标价维持26港元。麦格理指出,东亚银行现价并不反映疲弱的经营前景,控制权出现变动并非不可能,但将面对强大阻力。受到有关消息拖累,东亚股价在昨日也一度下跌接近3%。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