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支招网贷平台鉴别 “四看”识别判断不规范P2P

孙奇茹

2016年07月20日07:46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孙奇茹)在日前举行的2016年上半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暨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议上,银监会相关负责人透露,可以通过“四看”识别判断不规范P2P中介,包括机构性质、担保增信、资金流向、营销方式。

  银监会在分析会上介绍,第一是看机构性质,网贷平台是否坚持了信息中介定位;第二看担保增信,网贷平台有没有向出借人提供担保或者承诺保本保息高收益;第三看资金流向,网贷平台有没有点对点的资金进入P2P平台账户,有没有接受、归集出借人资金形成资金池;第四看营销方式,网贷平台有没有在平台以外向社会不特定对象进行公开宣传,尤其是标榜高额回报的公开推介宣传。

  根据银率网的最新统计数据,截至7月15日,7月当月,全国累计新增P2P问题平台62家,却没有新的P2P平台成立。早在今年4月27日,银监会等14个部委在京举行国务院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指出要重拳出击非法集资,坚决遏制非法集资蔓延势头,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底线。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