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镑对美元汇率触及31年来最低位 未来预期堪忧

唐子湉

2016年07月07日08:12  来源:南方网
 

  近两个星期以来,英国脱欧公投事件影响继续发酵,6日英镑对美元汇率再度暴跌,一度跌破1.28低位,触及31年最低水平。以美元、日元、黄金为代表的避险资产受到追捧,新兴市场货币继续走低。

  英镑已下跌14%

  5日,英国央行警告称,脱欧风险已开始变得具体化,目前英国的金融稳定正面临挑战。当天,英镑对美元汇率暴跌2.47%,失守1.30关口;美元指数则收涨0.69%,突破96关口。

  英国央行指出,英国经济正面临多重风险,包括巨额经常项目赤字、家庭高负债、脆弱的金融市场,以及低迷的全球经济增长等。

  为应对脱欧带来的风险,英国央行当天还宣布,降低对商业银行的资本金要求,以鼓励银行向企业和家庭放贷,从而刺激经济增长。英国央行预计,此举将释放约1500亿英镑资金用于扩大信贷。

  6日,英镑对美元汇率继续走低,亚洲市场时间早盘一度跌至1.2796低位,为31年以来最低。随后,英镑出现反弹并收复1.29关口,较脱欧公投前已下跌将近14%。不过,市场人士认为英镑未来预期堪忧,从技术面看仍有下跌空间。恒生中国环球市场业务主管黄伟鸿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英国内部尚无完备的后备措施,英国的混乱时期会延长,对经济的不利影响也会延长,英镑对美元汇率可能看向1.20位置。

  新兴市场货币承压

  在英国脱欧事件的影响下,新兴市场货币持续走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创新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7月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857,较5日下调263个基点,创2010年11月来新低。

  当天,在岸和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均呈现平稳态势。截至19时,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报6.6868,下跌0.15%;离岸人民币报6.6995,下跌0.16%。

  富拓外汇(FXTM)市场分析师认为,意外的英国脱欧公投结果使市场的风险偏好尽失,新兴市场货币均遭贬值,低位风险偏好抑制了对新兴市场的投资热情。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将在公投后持续发酵,市场仍将保持较高的避险情绪。

  在市场的频繁波动之下,市场对中国央行降准的预期升温。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近期发布的《2016年三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则指出,短期不宜降息,但可以考虑降准。降息可能会助推资产价格泡沫和跨境资本外流,但考虑到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不确定性比较多;通胀仍然保持比较低水平;国际资本流动性不确定比较大;外汇占款趋势性增加减少,可考虑将降准作为货币政策工具的选项。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