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元纸币和硬币将长期并存流通

2016年04月13日08:07  来源: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电随着中国人民银行今年起在部分省份逐步加大1元硬币投放量,有传言称“1元纸币将在短期内退出流通”。央行货币金银局12日明确回应,1元纸币和硬币会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并存流通。

  央行货币金银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新华社记者表示,硬币比纸币寿命长、整洁度高、利于环保、便于自动化处理,世界各国小面额货币多是硬币。从1992年开始,央行就在逐步推进小面额货币硬币化。但中国地域辽阔,人口众多,差异较大,需求多样,小面额货币硬币化过程中会充分考虑多样化需求和群众习惯,不会强推。

  记者从央行货币金银局了解到,从1992年开始,央行在上海、江苏、浙江、深圳等地开始了小面额货币硬币化的试点。“十二五”时期,根据市场供求情况,采取先东部后西部、先城市后农村、先低面额后高面额的方式逐步推广小面额货币硬币化。

  经过20多年的持续推进,小面额货币硬币化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目前,全国除了部分边远地区外,1角、5角人民币基本实现了硬币化,即1角、5角人民币单一投放硬币(1角、5角纸币仍正常流通)。而在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深圳,基本实现了1元人民币硬币化(1元纸币仍正常流通)。央行还根据城市轨道交通等需要,向部分地区投放少量1元硬币。

  根据央行的安排,从今年起,在福建、江西全省和山东部分地市,逐步推动1元人民币硬币化,即1元人民币单一投放1元硬币(1元纸币仍正常流通)。

  央行货币金银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1元人民币的硬币化会根据群众的需要和地方的不同情况,稳步推进,并注重公众习惯的培养和流通环境建设。从2015年使用量看,1元纸币的全国使用量是1元硬币的3倍多。1元纸币还将长时间大量投放,与1元硬币共同存在,不会在短期内退出流通。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