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银行频道

规范发展投融资功能 防范影子银行风险

苏诗钰

2015年12月25日08:24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规范发展投融资功能 防范影子银行风险

  专家表示,投融资均衡发展能够分担传统银行风险压力,有利于建立健康、强大的资本市场

  ■本报见习记者 苏诗钰

  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特别指出,促进投融资均衡发展。逐步扩大保险保障资金在资本市场的投资,规范发展信托、银行理财等投融资功能,发展创投、天使投资等私募基金。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曾表示,规范发展债券、股权、信托等投融资方式,意味着直接融资市场依然是未来改革发展的重点,其宗旨是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相比于银行信贷等间接融资方式,直接融资市场是未来几年最具有发展潜力和发展空间的市场。

  “规范发展多种投融资方式的要求,是从制度上保障了投资各方的利益,这会对市场起到规范、净化的作用。”宗良表示。

  中投顾问产业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扈志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融资均衡发展对资本市场有着重要的意义。其一,有利于拓宽投融资渠道,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一方面可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另一方面在资金上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予以支持。其二,投融资均衡发展能够分担传统银行风险压力,有利于建立一个健康、强大的资本市场。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早在2013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在部署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时,就特别提出要规范发展债券、股权、信托等投融资方式。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表示,规范投融资方式,有利于完善中国金融市场投融资功能的平衡,防范类似影子银行等风险,促进中国金融市场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据悉,目前投融资发展不均衡,融资方面存在一些问题。首先,融资渠道单一,过分依赖银行等传统融资渠道。其次,资本市场不完善,中小企业面临上市难,且资本市场在运营过程中也存在许多不规范问题。同时,金融体制滞后,满足不了市场的融资需求,需要加快金融制度改革的步伐。

  有关专家表示,促进融资渠道和投融资方式的规范发展,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不可能再依靠传统的以银行信贷为主的融资模式,在变化了的形势条件下,这可能阻碍经济增长质量的提升。由此,以债券、股权、信托等投融资方式为代表的直接融资渠道将会变得越来越重要。

  “促进投融资均衡发展可以从多个方面入手。首先,加快金融改革,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立战略新兴板,加快注册制落地,鼓励创投、天使投资等私募基金的发展。其次,可以加强监管和风险防范,依法打击金融欺诈、非法集资等行为,规范银行、信托投融资机构,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扈志亮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责编:薛白、李海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