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信托公司股权投资偏好:持银行股权有增有减

王东君

2015年12月25日08:22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扒一扒”信托公司股权投资偏好: 持银行股权有增有减 一半公司持股公募基金

近日,陕国投斥资逾亿元增持长安银行股份,累计持有长安银行股份超6千万股。此前,另一家信托上市公司安信信托也于今年受让泸州商业银行6.03%的股份。除此之外,陕国投还计划以自有资金不超过1亿元认购陕西省内不良资产处置平台陕西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

信托业务收入增长乏力使信托公司愈发注重在自营业务方面寻求突破,而金融股权投资无疑是自营业务布局的重要一步。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在过去的几年里,参股商业银行确实为信托公司带来了不菲的投资收益,但受限于利率市场化、银行上市过程中的股权清理等因素,信托持股商业银行的数量整体呈下降趋势。与此同时,参股基金公司为信托公司带来的投资收益大增、相应带动信托公司布局基金公司的热情持续高涨。

陕国投增持长安银行

入股陕金资

2015年12月22日,陕国投与民泰银行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受让其持有的长安银行股份56,66.76万股,转让价格为每股2.2元人民币,转让总金额1.25亿元人民币。该次受让完成后,加上陕国投原持有的部分股份,陕国投将累计持有长安银行股份6600.62万股。

公开资料显示,长安银行成立于2009年,引入延长集团、陕西有色和陕西煤业等多家战略投资者,注册资本金42.32亿元,银监会监管评级为2C级。除陕国投以外,持有长安银行的信托公司还有西部信托。

增持长安银行的同时,陕国投还计划以自有资金不超过1亿元认购陕西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股权。陕西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50亿元人民币,是陕西省人民政府唯一授权开展金融资产收购处置业务的法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直属省政府管理。

中银国际研究报告指出,陕国投参股省内不良资产处置平台是其转型的亮点。对于不良资产管理公司而言,廉价获取不良资产的能力以及低成本获得融资的能力是决定其最终盈利水平的关键因素。考虑到陕西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股东背景(筹建小组、直属省政府管理)、不良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前景以及地方AMC牌照的稀缺性,陕国投此番入股陕西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非常值得期待。

信托公司青睐基金胜银行

信托业作为混业经营的先行者,长期股权投资中一直不乏商业银行、投资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资管公司以及其他金融企业,包括财务公司、期货公司、租赁公司等。

除陕国投以外,另一家信托上市公司安信信托也于今年受让了关联方上海国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假日百货有限公司合计持有的泸州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4372万股,占该行股份总额的6.03%。

虽然有信托公司积极受让银行股权,但从总体趋势上看,信托公司有减持银行股权的趋势,且以门槛较低的农商行和城商行为主,极少涉及股份制商业银行。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信托公司参股银行主要还是希望获取投资收益,由于银行体量大、信托公司股权占比普遍偏低,难以从参股银行中获得除投资收益以外的好处。但银行能够给信托公司带来的收益也确实十分可观,2014年,江苏银行、浦发银行、重庆三峡银行分别为江苏信托、上海信托、重庆信托带来了上亿元的投资收益。

较之信托公司在银行的低持股比例,信托公司投资基金公司的热情高涨,并更能做到基金公司的大股东。今年7月由安徽国元信托作为第二大股东(持股31%)的金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开业,而在目前证监会最新基金公司设立审批名单中,还有3家基金公司的发起股东中包含信托公司,其中2家信托公司为第一大股东。

据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已有约半数信托公司参股或控股基金公司。基金公司资本金门槛较低,信托公司作为股东更容易赢得话语权,为信托公司带来不俗收益的同时,帮助信托公司实现多元化业务布局。除此之外,信托公司还便于通过基金公司控制基金子公司。在过去的几年里,基金子公司凭借其低廉的业务成本和同样灵活的制度优势,在通道业务上同信托公司竞争激烈。通过参控基金子公司,扩张基金化业务,压缩信托通道业务,信托公司势必更容易抢占先机,及时转型。

除银行、基金以外,信托公司参股保险亦不少见。据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信托公司至少持有14家保险公司的股权。其中,持股比例最高的是国民信托,持有汇丰人寿50%的股权;随后是中信信托,持有中德安联人寿49%的股权。此外,天安保险、众诚保险、中融人寿、珠江人寿4家险企的并列第一大股东中均包含信托公司。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