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银行频道

外管局回应11月外储下跌:仍在容忍范围之内

姜樊

2015年12月11日08:02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外管局回应11月外储下跌

  中国外汇储备再度出现大幅下降,引起了业界重视。不过,国家外汇管理局昨日表示,外储下降仍在容忍度以内。这也是外管局对11月中国外汇储备下跌做出的首次回应。国家外汇管理局表示,目前市场基本面非常健康,跨境资本流动的规模和速度在可承受范围内,国际收支结构稳健,人民币不存在长期大幅贬值的基础。

  外储下降的结果是乐见的

  “外汇储备下降是因非美货币资产汇兑折算形成的账面损失,以及‘一带一路’政策下融资需求引发储备减计,企业机构避险和购汇还款增加。”昨日,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初步判断,11月跨境资本流动和结售汇压力会增加,主因是美元走强。

  此前央行发布数据显示,11月央行外汇储备余额较10月大幅下降了872.23亿美元,为2011年以来的第二大单月降幅,外汇储备也达到33个月新低。

  不过,王允贵表示,外储适度减少在容忍度以内,是乐见的。他表示,尽管外储资产下降,但一个好的结果是民间的对外资产金额在增加,相当于央行外汇储备资产的一部分转移到了民间,变成了境内企业在海外拥有的资产,这是符合整个国家战略的,有利于国家“走出去”战略的平稳运行。

  “所以外汇储备的适度调整对国家战略布局是有利的,中国也乐见整个国家对外经济结构的转型和调整。”王允贵表示。

  美国加息对中国影响不严重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外储还将进一步下降,其原因是即将到来的美联储加息,毕竟央行可能会动用外储稳定人民币汇率。

  不过,王允贵则表示,美联储升息将是循序渐进的,对中国跨境资本流动有短时扰动,但长期看中国跨境资本流动仍会在健康合理水平,“总的来看,今年我国国际收支是一个稳健的结构。这种稳健的国际收支是人民币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基础。”

  此外,中国外管局管理检查司司长张会生表示,下一步外管局依然会保持对地下钱庄的高压打击态势,在今年年末以及2016年,继续加大对金融领域、外汇领域违规违法的打击力度,包括地下钱庄,利用离岸账户转移赃款等,都是打击的对象。

  北京晨报记者 姜樊

  ■新闻链接

  人民币汇率

  又现百点下跌

  外管局:人民币不存在长期大幅贬值基础

  北京晨报讯(记者 姜樊)昨日,人民币汇率再度出现260点的下跌,业界再度形成了人民币贬值的倾向。不过,国家外汇管理局重申,人民币不存在长期大幅贬值基础。

  数据显示,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岸市场延续贬值趋势,至15点30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经较前一个交易日贬值超过260点,至6.4419。而近一周时间,人民币汇率均处于较大浮动震动时期。有分析人士认为,面临美国加息临近,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仍会在短期内有所波动。

  不过,昨日外管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表示,总的来看,今年我国国际收支是一个稳健的结构。这种稳健的国际收支是人民币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基础。

  “中国今年的贸易顺差会接近5000亿美元。经常项下出现顺差,在资本项下出现一定逆差,这是一个平衡的结构。”王允贵表示,总体的国际收支依然是在宏观稳健的框架下运行,所以,它对汇率稳定有长期的支撑作用。目前,没有看到国际收支结构不健康而导致的汇率贬值。

(责编:李栋、李海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