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份銀行理財收益率或小幅走高

黃倩蔚

2017年09月11日08:18  來源:南方日報
 

  南方日報訊 (記者/黃倩蔚)去年四季度以來,資金價格上升較快,銀行理財產品也經歷了難得的收益率上升。不過,剛過去的8月份,銀行理財產品平均預期收益率首次錄得環比下降。普益標准監測數據顯示,8月444家銀行共發行了10256款銀行理財產品(包括封閉式預期收益型、開放式預期收益型、淨值型產品),發行銀行數比上期增加3家,產品發行量增加735款。其中,封閉式預期收益型人民幣產品平均收益率為4.55%,較上期下降0.01百分點,銀行理財產品終結九連漲。

  第三方平台融360統計的數據也類似:8月份銀行理財產品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41%,比上個月下降0.02個百分點,為今年首次下降,平均期限為5.2個月。其中,保本收益類產品平均預期收益率為3.81%,保本浮動收益類產品平均預期收益率為3.82%。預期收益率6%以上的產品中,超9成為結構性理財產品。分銀行看,城商行理財產品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60%,股份制銀行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56%,國有銀行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42%,農商行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25%。

  機構分析認為,在央行維持資金面平穩格局的動作下,市場流動性暫時得到寬鬆,這是8月銀行理財市場收益率下降的主要原因,預期未來銀行理財產品收益率或將進一步下降。去年四季度以來,資金價格上升較快,疊加監管趨嚴、穩息差等因素,上市銀行普遍加快拓展核心負債,尤其是一般性存款的增長,降低了對同業負債的依賴。數據顯示,截至6月末,25家上市銀行同業負債規模合計較年初下降9.1%至18.82萬億元。

  9月又將是銀行季末考核的時間窗口。展望9月份銀行理財產品市場,融360分析師認為,伴隨著9月的到來,第三季度銀行MPA考核逐漸逼近,和7月8月份相比,銀行的資金壓力會逐漸增大。隨之而來,9月份銀行理財產品的收益率或小幅走高,不過上漲的空間並不大。雖然8月份銀行理財產品發行數量創新高,不過受資金端成本上升及同業理財收縮影響,預期未來銀行理財發行量及規模增速將放緩。

  普益標准監測數據顯示,進入9月的第二周,254家銀行共發行了1731款銀行理財產品(包括封閉式預期收益型、開放式預期收益型、淨值型產品),發行銀行數增加23家,產品發行量增加155款。其中,封閉式預期收益型人民幣產品平均收益率為4.60%,較8月份有所上升。

(責編:李棟、趙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