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我國外匯儲備規模連續七個月回升

張莫

2017年09月08日07:50  來源:經濟參考報
 

  根據7日央行公布的數據,截至2017年8月末,外匯儲備規模為30915億美元,較7月末上升108億美元,升幅為0.4%,為連續第七個月出現回升。

  國家外匯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8月,我國跨境資金流動和外匯市場供求延續基本平衡格局﹔國際金融市場上,資產價格有所上升,推動外匯儲備規模出現上升。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師劉健表示,8月外儲增加108億美元,連續7個月回升,但此前幾個月回升主要得益於匯率估值效應,8月資本流入對外儲的貢獻可能首次為正。8月美元指數小幅下跌0.3%,匯率估值因素對外儲的貢獻較小。8月人民幣匯率突破6.7關口后,可能帶來部分止損盤的平盤及企業結匯意願上升,部分人民幣空頭可能轉為多頭,帶來資本淨流入,預計由於資本流入帶來的外儲增加30至50億美元。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表示,預計8月份銀行結售匯逆差將進一步收窄、外匯佔款余額或由降轉升,基礎貨幣投放改善有助於金融體系流動性保持穩定。

  外匯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年以來,我國經濟穩中向好,結構調整深化,主要指標好於預期,宏觀經濟穩定性增強。國際金融市場相對穩定,跨境資金流動形勢回穩向好,外匯市場供求趨向基本平衡,人民幣匯率保持基本穩定。往前看,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推進、轉型升級和動能轉換步伐進一步加快的背景下,支撐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和邁向中高端水平的積極因素將不斷增強,我國經濟穩中向好的態勢將繼續向縱深發展。隨著進一步深化金融體制改革,擴大金融對外開放,未來我國跨境資金流動總體企穩的基礎更加堅實,將進一步推動外匯儲備規模保持合理適度。

  劉健表示,短期來看,人民幣匯率突破關鍵點位后,升值態勢可能持續甚至強化,加之美元指數持續震蕩下跌,人民幣有望保持穩中有升走勢,企業結匯意願可能繼續較強,從而有助於推動資本流入,並可能成為外儲回升的主導因素。但匯率因素和利率因素或將減弱。預計9月外儲可能繼續穩步增加。

(責編:李棟、趙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