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央行時隔近三月重啟28天期逆回購

鐘源
2017年09月07日08:19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央行時隔近三月重啟28天期逆回購

  6日,央行公開市場進行200億元7天、200億元28天逆回購操作,當日有1600億元逆回購到期,淨回籠1200億元。這是央行時隔近三個月重啟28天期逆回購,業內專家表示,近兩日雖然資金面維持寬鬆,但是跨月及更長期限資金利率延續上行,顯示市場資金謹慎預期未改。

  資金利率方面,周三資金面整體延續寬鬆,短端品種跌幅收窄,長端品種延續全線上漲。隔夜Shibor跌2.4個基點報2.6410%,7天Shibor跌1.10個基點報2.8092%,14天期Shibor跌0.2個基點報3.7130%,1個月及以上Shibor全線小幅上漲。國債期貨早盤全線上漲,5年國債期貨主力TF1712漲0.05%,10年國債期貨主力T1712漲0.09%。

  九州証券首席經濟學家鄧海清表示,目前盡管短期1至7天資金面較為寬鬆,但市場對於未來資金預期仍然偏悲觀,這是導致1個月及以上資金利率、同業存單利率、債市收益率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自6月19日以來,央行已經近三個月暫停28天期逆回購操作。研究人士認為,9月份面臨2.3萬億元同業存單到期,疊加季末MPA考核的壓力,會對市場流動性造成一定沖擊,本次重啟28天期逆回購旨在呵護跨季資金面。

  “目前,時間點上已臨近9月中旬,由於9月正好處於季末資金敏感時點,央行再次重啟28天逆回購,期限上正好可供市場做跨季使用,以防市場出現流動性過於緊張的局面,反映出央行維穩市場資金面的態度明確。”鄧海清分析稱。

  東北証券認為,央行重啟28天期逆回購操作,但對沖力度或不及6月。“考慮到6月流動性壓力較大,央行曾於5月末、6月初提前向市場釋放重啟28天期逆回購、續作MLF(中期借貸便利)的信號,與6月初相比,本次央行並未提前釋放信號,近期的公開市場操作也較6月初偏緊,這意味著9月央行的對沖力度或不及6月。”相關分析師告訴記者。

  “我們認為,未來無論是央行貨幣政策、公開市場操作、市場資金面走勢,都仍然以‘穩’字為核心,‘不鬆不緊’才是主基調。”鄧海清表示。

(責編:朱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