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中國銀聯總裁:打造一帶一路銀聯支付網絡

時文朝
2017年09月07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秉持開放理念,遵循務實態度,力達共贏目標。隨著溝通的不斷深入,中國銀聯與“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家和地區的合作范圍越來越廣,目前共與343家機構簽署了合作協議。

  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支付是推進“一帶一路”倡議實施的重要支撐,而支付清算的暢通是貿易暢通、資金融通的必要前提與根本保障。

  為當地居民提供更為豐富多元的電子支付服務,讓銀聯在這些國家的支付網絡更加健全、產品更加豐富、用卡體驗更加優良。

  發揮技術特長和業務拓展經驗,通過聯合實施支付標准、支付基礎設施建設,攜手“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家打造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得到了參與國家和地區的廣泛支持與積極響應,倡議不僅為當地經濟發展注入了新動能,也為國際開放合作提供了新思路,推動經濟全球化發展進入新階段。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關鍵所在。

  倡議提出4年來,中國銀聯緊緊抓住服務“五通”,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和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為指導,積極發揮技術特長和業務拓展經驗,通過聯合實施支付標准、支付基礎設施建設,攜手“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家打造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努力將銀聯網絡打造成“一帶一路”建設的連心橋、前哨站和普惠網。

  架設連心橋

  促進政策溝通不斷深化

  政策溝通、凝聚共識是開展合作的前提和基礎。4年來,中國銀聯管理層和業務團隊往返“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家和地區超過100人次,主動密集地與當地政府、中央銀行、商業機構就普惠金融、監管政策等溝通洽談,反復宣傳“一帶一路”倡議內涵,闡釋銀聯合作共贏的發展理念和開放式平台的發展定位,努力發展合作伙伴關系。

  一是秉持開放的理念。“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家和地區在經濟發展水平、政策法規、文化認同等各方面,都存在較大的差異。銀聯在合作中始終定位於具有全球影響力的開放式平台型綜合支付服務商,堅持開放的態度,無論哪個國家或地區,無論機構大小,隻要有支付方面的需求與合作意願,銀聯均敞開胸懷,一視同仁對待,並主動對接支付發展訴求,共同制定銀行卡產業的合作規劃、規則和措施,協商解決合作中的突出問題,獲得了合作機構與當地百姓的理解和信任。

  二是遵循務實的態度。銀聯作為專注綜合支付的銀行卡清算機構,秉承做成、做實、做好的務實態度:已經談成的合作意願逐一轉化成能落地的項目,專人負責、專人跟進,做一單、成一單,兌現承諾。還在洽談中的項目,按照商業平等互惠的原則,緊密協作,共同解決工作中的困難和問題。尚未達成合作意願的,主動溝通、主動聯系,但不設時間表,既不強加於人,也不開超越銀聯現階段能力的“空頭支票”。隨著溝通的不斷深入,銀聯與“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家和地區的合作范圍越來越廣,目前共與343家機構簽署了合作協議。

  三是力達共贏的目標。一方面,我們積極發揮自身特長,主動承接國家有關技術援助項目,推動其落地生根、產生實效。另一方面,不斷拓展銀聯卡業務領域和范圍,為往返“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家和地區的中資機構、中國公民提供高效便捷的銀行卡服務。最重要的是,讓“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家和地區的機構切實感受到中國銀聯作為開放式平台的價值,並借助銀聯的平台不斷發展壯大。

  搭建前哨站

  推動貿易暢通、資金融通

  支付作為金融體系的基礎,承擔著貨幣資金高效安全轉移的使命。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支付是推進“一帶一路”倡議實施的重要支撐,而支付清算的暢通是貿易暢通、資金融通的必要前提與根本保障。近年來,中國銀聯持續加快拓展“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家業務,通過受理和發卡業務雙向助力推動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同時積極推動與參與國市場的金融標准合作,為“一帶一路”倡議實施搭建“前哨站”。

  一是拓展“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家和地區的受理范圍,實現中國與參與國以及參與國之間的支付暢通,為貿易暢通奠定基礎。中國銀聯不斷提升銀聯卡受理覆蓋率,優化用卡體驗,為到訪當地的銀聯卡持卡人提供優質、安全、高效的支付服務。目前,“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家已有50多個市場開通銀聯卡受理業務,累計發行超過2500萬張銀聯卡,覆蓋超過400萬家商戶和40萬台自動取款機,比倡議提出前分別增長了超過14倍、2倍、1倍,部分地區已實現或即將實現受理無障礙。

  二是加快本地發卡進程,在實現資金融通的同時,雙向支持中國與“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家和地區的人員往來。目前,在老撾、蒙古國和緬甸,銀聯卡發行規模居卡品牌第一位﹔東盟10國全部實現本地主流機構發行銀聯卡﹔銀聯卡還成為部分地區主推的銀行卡產品。2016年,巴基斯坦、尼泊爾等國發行的銀聯卡在中國境內的交易量增長近2倍。

  三是推動中國金融技術標准合作,為貿易暢通與資金融通開啟了標准化、無障礙的嶄新階段。通過援建和商業合作等方式,以銀聯技術標准建成了老撾、泰國的銀行卡轉接網絡。銀聯芯片卡標准不僅是泰國、緬甸的銀行業推薦標准,也是亞洲支付聯盟統一的跨境芯片卡標准,助力這些國家和地區銀行卡產業實現與國際標准的接軌。

  助織普惠網

  實現設施聯通、民心相通

  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優先領域,銀行卡轉接網絡則是金融基礎設施的重要組成部分。銀聯主動聯合當地機構提供銀行卡技術服務,幫助“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家和地區建設當地銀行卡轉接清算體系,為當地居民提供更為豐富多元的電子支付服務,讓銀聯在這些國家的支付網絡更加健全、產品更加豐富、用卡體驗更加優良,助力織就“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家和地區的普惠金融網。

  以老撾為例,銀聯承建了老撾國家銀行卡支付系統,實現了老撾境內發行銀行卡的聯網通用。對當地百姓而言,行行不互通的局面得以改變,刷卡交易成功率大幅提高,支付體驗大為改善。項目的建成還促成了人民幣與當地貨幣的直接結算,提高了人民幣的支付能力,降低了中國人出訪老撾的匯兌成本。在此過程中,銀聯品牌的知名度與影響力也大幅提升。

  此外,銀聯與塔吉克斯坦達成了建設轉接網絡的合作備忘錄。白俄羅斯、塞爾維亞、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坦桑尼亞等12個國家也表達了與銀聯合作的意願,希望銀聯幫助其建立轉接清算網絡,並將跨境支付納入銀聯網絡,“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家設施聯通正穩步推進。

  在普惠網絡建設的實踐中,銀聯積極開拓二維碼等新興移動支付領域,幫助沿線國家和地區低成本、廣獲益地發展普惠金融。銀聯二維碼標准即將成為泰國中央銀行的推薦標准,這將極大地促進泰國中小商戶的電子支付發展。在境外,中國銀聯發卡量已超過8000萬張,還響應倡議推出了絲綢之路系列文化主題銀聯卡。銀聯通過廣泛開展文化交流、學術往來、人才合作等活動,搭建多層次的交流平台。

  中國銀聯將繼續為“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家更多的持卡人提供優質、高效、安全的支付服務。一是與境內商業銀行合作,推動發卡、受理以及移動支付等新興技術的境外落地,共同加快業務國際化步伐﹔二是開展國際資本合作,在開展跨境業務推廣、參與境外國家支付清算基礎設施建設、投資並購等活動中,積極探索與商業金融機構、產業投資基金、國際金融組織的合作,共同推進區域內支付清算基礎設施互通與技術升級﹔三是積極支持中國人民銀行跨境支付項目建設,助力人民幣國際化。

  (作者為中國銀聯總裁)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07日 23 版)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