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攬儲“中考”結束 理財產品收益率“高溫不退”

2017年07月04日08:54  來源:証券日報
 

  與北京當前氣候相似,銀行理財市場同樣也是高溫不退。

  年中的最后一天下午,《証券日報》記者走訪多家銀行發現,銀行“中考”將過,理財產品的預期收益率卻並未有所回調,這場理財盛宴仍在繼續。具體而言,預期年化收益率5%以上的銀行理財產品仍不少見,隻不過,部分銀行發行的高收益率的理財產品已經售完。

  多家銀行的理財經理告訴本報記者,“6月底時發行的高收益率跨月產品,多數已提前售罄,有的產品甚至開始募集不到20分鐘就已經被搶光,而新一期的理財產品要到下周才會發行。”

  高收益率產品提前售罄

  6月中下旬以來,不少銀行推出了吸引力十足的低風險、高收益率理財產品。近日,《証券日報》記者走訪北京地區多家銀行網點發現,目前,中小銀行發行的理財產品優勢明顯,客戶大多可以買到5萬元起投,預期收益率在5%以上的產品﹔國有大行也不甘示弱,理財產品的預期收益率多在4.5%—5%之間,其中保本型專屬理財產品收益率甚至也達到了3.95%。另外,其中很多產品顯示的發售截止日期是7月3日或7月4日,但本報記者採訪中發現,多數此類理財產品已於7月1日前售罄,很多產品發售的第一天就已經被搶完。因此,部分銀行為了讓更多的儲戶購買到高收益率的產品,還另外追加了一些額度,從而吸引儲戶資金。

  某國有行的理財經理告訴本報記者:“有一款預期收益率為5%的理財產品上線不到20分鐘就賣完了,而預期收益率在4.8%、4.9%水平的理財產品也已經售完了,而這些產品的募集期都是從6月29日到7月3日。”

  在某城商行的一家網點,記者發現幾款預期收益率在5%以上的理財產品,有一款新客戶專屬理財產品預期收益率為5.3%,期限為98天,起購金額為10萬元﹔另一款期限為35天和98天的非保本浮動收益類的產品,預期收益率為5.2%﹔還有一款期限為一年的非保本浮動收益類的理財產品預期收益率為5%。另外,有一款期限為一年的保本型的理財產品預期收益率為4.2%。據了解,這些產品的募集期都是在6月28日至7月4日。其中,期限為98天、預期收益率為5.2%的這款產品第一批額度已經售完,目前第二批額度仍有少量剩余。

  另一家城商行針對新客戶發行的專屬理財產品,預期收益率同樣為5.3%,其中有一款保本型的理財產品預期收益為4.1%。該行的理財經理告訴記者:“目前我行在售的理財產品都是6月下旬發行,募集期都在6月底至7月初,新一期的理財產品將會在7月初發行。”

  銀行理財長期收益率仍看漲

  進入6月份,銀行理財市場戰火愈演愈烈,6月最后一周,銀行理財產品預期收益率再創新高,投資者購買銀行理財的熱情也隨之上漲。隨著銀行“中考”結束,對於投資者而言,銀行理財能否維持漲勢是最為關注的。

  融360監測的數據顯示,2017年5月份,銀行理財產品的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24%,預期收益率比前一個月上升0.06個百分點。自去年12月份以來,該指標連續六個月持續走高。其中,保証收益類理財產品、保本浮動收益類、非保本浮動收益類理財平均預期收益率分別為3.53%、3.71%、4.52%。值得關注的是,這也是今年以來,非保本理財產品平均收益率首次突破4.5%。

  普益標准統計數據顯示,上周封閉式預期收益型人民幣銀行理財產品平均收益率為4.66%,較前一期上升0.08個百分點。年中節點,流動性緊張,導致理財產品收益率出現季節性上漲,加上近期監管層加強對表外業務監管,在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資金偏緊將成為中長期趨勢。

  正在銀行辦理業務的王女士告訴《証券日報》記者:“最近銀行理財的收益率不錯,我去年的理財到期了,想要重新買,發現預期年化收益率達到5%的產品還不少,可惜有的已經賣完了,不知道銀行還會不會再發行高收益率的理財產品。”

  “經常關注銀行理財的市民都發現了,最近一段時間理財收益率回暖,理財產品的銷售也比較好,很多產品不到募集期結束就賣完了,7月份發行的新產品預計收益與上個月持平。不過,遇到較高收益率的理財產品還是需要盡早搶購”,某銀行支行網點的理財經理表示。

  除此之外,以余額寶為代表的眾多“寶寶類”貨幣基金收益率也迎來一路上揚,紛紛“破4”並有持續走高之勢。以余額寶為例,從2月下旬開始到3月份,其七日年化收益率始終維持在3.643%以上,最高一度達到3.652%。從今年的5月11日起,余額寶的近七日年化收益率一度突破4%,進入6月最后一周其收益率繼續攀升,截至7月3日,該產品七日年化收益率為4.159%。

  對此,融360理財分析師認為,為了穩定年中資金面,近期央行向市場“放水”釋放流動性,但資金偏緊將成為一個中長期趨勢,並不是說過了6月底這個節點市場上錢就立馬多了起來,因此下半年銀行理財收益率很可能會繼續走高。

(責編:李棟、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