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三大數據盤點A股上半年 存量資金都去哪兒了?

2017年06月30日07:1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今年以來產業資本呈現淨增持狀態

  《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今年以來截至6月29日,764家上市公司出現過產業資本(實際控制人、持股5%以上的個人股東、公司類型股東以及公司高管)買賣變動(二級市場),合計淨增持股份數量為30.95億股,變動部分參考市值為342.98億元。

  具體來看,今年以來截至6月29日,有456家上市公司獲產業資本淨增持,其中,產業資本淨增持股份數量在1000萬股以上的個股有82隻,新湖中寶、國投電力、金科股份、華聞傳媒、國海証券、新黃浦、鵬起科技、焦作萬方、華邦健康、愛建集團等10隻個股期間產業資本淨增持股份數量居前。

  淨增持金額方面,今年以來截至6月29日,94家上市公司產業資本淨增持金額在1億元以上,包括國投電力、新湖中寶、華聞傳媒、新黃浦、金科股份、康美藥業、鵬起科技、新日恆力、愛建集團等在內的9隻個股期間產業資本淨增持金額均超10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獲產業資本淨增持的456隻個股中,今年以來截至6月29日,股價出現下跌的個股佔比接近八成,而滬指同期漲幅為2.72%,其中,北京君正、國發股份、博信股份、新華錦、泰爾股份、健盛集團、初靈信息、海虹控股、帝王潔具等個股期間累計跌幅均在40%以上。

  對此,業內人士表示,增持潮與市場的企穩反彈具有一定的相關性,原因有兩點,一是增持通常發生在股價下跌之后,市場跌得越深,本身反彈動能越強﹔二是產業資本對公司的經營情況有著更加深入的了解,所以一定程度上他們的增持行為將給予投資者信心。

  11隻標的股期間融資淨買入額均超10億元

  《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近期兩融余額震蕩攀升,截至6月28日,滬深兩市兩融余額為8818.04億元,但相較今年4月13日滬深兩市年內兩融余額峰值9407.63億元,還有一定空間。

  標的股方面,今年以來截至6月28日,有295隻兩融標的股實現期間融資淨買入,期間合計融資淨買入金額達到723.06億元。其中,167隻兩融標的股期間融資淨買入金額在1億元以上,而期間融資淨買入額在10億元以上的標的股共計11隻。

  具體來看,興業銀行期間融資淨買入額最高,達到42.19億元,京東方A緊隨其后,期間融資淨買入額為32.99億元,民生銀行和華夏幸福期間融資淨買入額也均超20億元,分別為:23.81億

  元、21.99億元,此外,期間融資淨買入額在10億元以上的標的股還有,冀東水泥(17.94億元)、金隅股份(17.01億元)、中國平安(12.68億元)、招商蛇口(12.09億元)、河鋼股份(11.52億元)、華夏銀行(10.85億元)、萬華化學(10.24億元)。

  從上述融資客積極搶籌的標的股來看,大盤藍籌股成為融資客上半年布局首選。而今年以來截至6月29日,上述11隻融資客重點布局的標的股也普遍實現了較為明顯的漲幅,其中,萬華化學期間累計漲幅居首,達到63.17%,京東方A、金隅股份、華夏幸福、中國平安等4隻個股期間累計漲幅也均在40%以上,分別為:47.90%、46.41%、44.95%、41.01%。

  有市場人士表示,融資資金入場做多,有助於行情縱深發展,但若行情出現拐點跡象,融資客亦會選擇離場。但目前的兩融余額相對前期高點仍有一定距離,同時兩融余額佔A股流通市值比例處於較低水平,這說明融資客仍有加倉空間。

  36隻個股年內現身龍虎榜20次以上

  《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東方財富數據統計發現,今年以來截至6月29日,共有1393隻個股現身龍虎榜,36隻個股期間累計上榜次數在20次以上。

  分析人士普遍認為,個股反復現身龍虎榜顯示出市場資金較高的關注度,同時,其自身也往往具備較多的優質題材。

  具體來看,新宏澤(60次)、張家港行(42次)、冀東裝備(38次)、渤海股份(37次)、萬裡馬(36次)、和勝股份(34次)、柘中股份(33次)、天山股份(32次)、新勁剛(31次)、東方中科(31次)等10隻個股期間累計上榜次數超過30次,其中,新勁剛、張家港行、和勝股份、萬裡馬、新宏澤、東方中科等6隻個股均為上市不滿一年的次新股。

  除次新股外,冀東裝備現身龍虎榜次數最多,今年以來截至6月29日,該股期間累計漲幅達到127.06%,昨日,雄安新區龍頭股冀東裝備盤中漲幅一度超過9%。據悉,此前,在河北轄區上市公司2017年度投資者網上集體接待日活動上,冀東裝備財務部部長梁寶柱表示,河北雄安新區的建設,將拉動周邊地區的水泥及相關建材需求,中長期將會對公司業務發展產生積極影響。

  而從期間龍虎榜淨買入金額來看,今年以來截至6月29日,共有802隻個股獲龍虎榜資金搶籌,佔比近六成,其中,146隻個股期間龍虎榜資金淨買入超1億元,中信國安、中原証券、億聯網絡、新日恆力、新興鑄管、西部建設、龐大集團、鵬博士等8隻個股期間龍虎榜淨買入金額均超4億元。

(責編:朱江、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