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P2P收益率 隱現上升拐點

唐子湉

2017年07月03日08:10  來源:南方日報
 

  南方日報訊 (記者/唐子湉)隨著互聯網金融的發展以及監管洗牌,越來越多投資者願意“用腳投票”,將資金投放於資質較好的P2P平台或互聯網寶寶類理財產品中。2017年悄然過半,P2P網貸行業的綜合收益率結束了連續5個月的下滑,終於在6月迎來反彈,活躍投資人、借款人數量也雙雙上漲。

  近日,網貸之家發布了《中國P2P網貸行業2017年6月月報》(下稱“月報”)。值得關注的是,6月網貸行業綜合收益率結束了持續下行局面,6月網貸行業綜合收益率為9.30%,環比上升了9個基點。

  網貸之家分析師指出,部分平台借上線銀行存管、“618”等活動,為增加平台品牌影響力、提高出借人續投率,做了一系列加息活動,可能是6月網貸行業收益率小幅上升的主因。

  在成交方面,6月行業成交量2454.91億元,相比5月小幅下降1.35%,歷史累計成交量達到了4.8萬億元。數據顯示,2017年的前6個月網貸行業累計成交量達到13954.3億元,到7月底有望突破1.5萬億元大關。

  此外,6月P2P網貸行業的活躍投資人數、活躍借款人數出現雙增,分別為430.8萬人、373.53萬人,分別上升3.82%、15.96%。不過,在嚴監管之下,P2P網貸平台的數量仍然延續下行趨勢。截至2017年6月底,P2P網貸行業正常運營平台數量下降至2114家,相比5月底減少了34家。累計停業及問題平台達到3795家,P2P網貸行業累計平台數量達到5909家。

  在P2P網貸理財收益率迎來上升拐點的同時,互聯網寶寶類理財產品的收益率節節攀升。

  融360監測的數據顯示,上周(6月23日-6月29日)74隻互聯網寶寶理財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為4.25%,與前一周相比,上升0.14個百分點,是自5月中旬以來連續6周上漲。

  其中,余額寶以4.12%的平均收益率排名第51,不過,作為一隻收益比較穩定、適用場景豐富的互聯網寶寶,余額寶仍是備受青睞的理財產品。天弘基金公告顯示,旗下余額寶2017年6月底規模已達到了1.43萬億元,已經超過了招商銀行2016年年底的個人活期和定期存款總額。

  從整體收益來看,互聯網寶寶收益到本周已經出現了六連漲,這與年中市場資金量趨緊有關。但長期來看,進入三季度,但如果沒有明顯的信號,年中效應將逐漸減弱乃至消失,對收益走高的助推作用也會逐漸消散,未來的收益即使處於上升通道,但也較難保持長時間的連續上漲情況。

(責編:李棟、李海霞)

相關專題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