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 股市國際化迎來全新裡程碑

劉少華
2017年06月22日07: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6月20日,全球影響力最大指數提供商之一的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MSCI)宣布,從2018年6月開始,將中國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和全球基准指數。這一舉動被海內外普遍視作具有裡程碑意義。

“闖關”4年終成功

在聲明中,MSCI表示計劃初始納入222隻大盤A股,這些A股約佔MSCI新興市場指數0.73%的權重。MSCI計劃分兩步實施這一計劃,第一步預定在2018年5月半年度指數評審時實施﹔第二部計劃在2018年8月季度指數評審時實施。

“我們對此一直是樂見其成。中國資本市場必將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歡迎境外投資者。”在得知這一消息后,中國証監會發言人張曉軍在6月21日表示,中國証監會贊賞這一決定,並認為這是順應國際投資者需求的必然之舉,體現了國際投資者對中國經濟發展穩中向好的前景和金融市場穩健性的信心。

事實上,這已經是A股第四次闖關MSCI,外界的期待也很高。國際投資者對此高度關注,以至於在聲明宣布后一段時間內,MSCI網站都因瀏覽量過大而難以打開。而最終“闖關”成功,被普遍認為是對中國資本市場的重大利好。

與國際接軌加速

“這對於北京方面吸引國際基金進入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場的努力,是一個裡程碑。”英國金融時報的分析很具有代表性。該報引用的數字顯示,中國國內股市和債市的規模分別為全球第二和全球第三,但境外機構持有二者的規模僅為約2%。

MSCI稱,此次納入A股的決定在MSCI所咨詢的國際機構投資者中得到了廣泛支持,這主要是由於中國內地與香港互聯互通機制的正面發展以及中國的交易所放寬了對涉及A股的全球金融產品進行預先審批的限制。

MSCI董事總經理和全球研究主管雷米·布賴恩德說,國際投資者廣泛認可了中國A股市場准入狀況在過去幾年裡的顯著改善。

事實上,2013年MSCI啟動對A股納入新興市場指數審議后,這幾年中國資本市場的改革步伐一直很大。無論是滬港通、深港通先后開通,還是A股市場停牌制度的改革、國家外匯管理局對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外匯管理制度進行的改革,都促進了A股市場與國際市場接軌。

是機遇亦是挑戰

張曉軍表示,A股納入MSCI指數,對中國資本市場的改革發展,既是機遇,亦是挑戰。他表示,中國証監會將會同相關各方進一步完善境外投資者投資A股的相關制度和規則,便利境外投資者通過包括跟蹤MSCI指數在內的多種方式投資A股。

據MSCI高管預計,伴隨著投資者們等待的熱情,后續將會有170億美元資金可能進入A股市場。這一估計與很多機構預測的數字大致相近。

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院長譚雅玲表示,把國際標准化的因素和專業化的因素融入中國的市場,可以使中國資本市場的改革和貨幣制度的建設更加有效地和國際對接。瑞銀報告也指出,這一決定將促進中國境內市場與全球資本市場進一步融合,有利於其長期發展。

面對即將到來的機遇與挑戰,張曉軍表示,中國將始終堅持市場化、法制化、國際化的改革方向,促進資本市場穩健發展,不斷提升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和國際影響力。

(責編:李棟、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