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新型理財產品花樣不斷 理財更要認清謊言

歐陽潔
2017年06月30日08: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創富故事接連演繹的今天,新型理財產品花樣不斷,美其名曰“創新”,實則是一些罩上新金融、金融科技“光環”的偽理財

  ■理財已不僅僅意味著購買某款單一的產品,而是個人全生命周期資產配置、家庭財產甚至生活的合理安排

  

  最近,有位朋友來咨詢某理財項目是否靠譜:項目號稱是政府相關部門從國外引進的一個物聯網數字貨幣平台,前期參與者能在平台謀取不錯的職位,不僅薪水不菲,還能獲得積分,這些積分可以按照一定比例提現。之后隻要能拉來更多“人頭”,積分就會隨“業績”水漲船高,提取的現金自然越來越多。“積分換錢,不虧穩賺,隻漲不跌。”宣傳語中充滿了誘惑,還夾雜著物聯網、數字貨幣、分享等眼下最時髦的詞匯,讓普通投資人瞬間感覺“高大上”。據說,已經有不少人參與其中。

  無獨有偶,另一位朋友正打算把一筆閑置資金交給某私募基金打理,說是這個基金正在投資一些人工智能領域的高科技項目,風險小,不但保本無憂,還能有不錯的投資收益。

  筆者聽到越來越多希望一筆投資、一夜暴富的例子,但隻要細心一想,其實漏洞不少:物聯網數字貨幣平台既沒有物聯,也和數字貨幣沒什麼關系,僅僅是圈人頭送虛擬積分,這就相當於傳銷,未來必然還要搭上自己的錢財。再看私募基金投資,雖然所投的人工智能正在“風口”上,但越是處於科技前沿領域,所面臨的技術、市場、產業等風險就越大,投資的不確定性也越大,很難做到一本萬利。面對一個連自己也看不明白的專業領域、一家不了解的企業,僅憑別人的口頭推薦就進行投資,很容易落入陷阱。

  尋求快速致富的心理,是當下很多人的共同心態。這幾年,看多了通過炒房迅速積累個人財富的新聞,聽多了個人資產快速增值的神話,也目睹了一個個普通人創業成功、身價暴漲的過程,許多人心裡都有一份躁動不安,覺得可能下一個財富故事的主角就是自己。

  正是抓住了眾人這種渴求迅速暴富的心態,各種所謂的新型“理財”產品蜂擁而至,借著流行的金融熱詞,或是打著響應國家政策的名頭,開始滋生泛濫:隨著比特幣價格一飛沖天,數字貨幣的概念瞬間火起來,不少理財就著“數字貨幣”“加密貨幣”“區塊鏈”等尚在探索領域的新概念,四處圈錢斂財﹔一些地方交易所的另類投資平台,看似有一套完整的交易體系,但背后的操作流程不一定為普通投資人所知﹔私募基金遍地開花,但真正有專業投資能力的基金管理人又有多少?普通投資人跨入百萬級別的投資門檻,風險承受能力是否跟得上?在創富故事接連演繹的今天,新型理財產品花樣不斷,美其名曰“創新”,實則是一些罩上新金融、金融科技“光環”的偽理財。

  辨識這些理財產品,首先要看清形勢,保持平和的投資心態。目前,股市持續調整、房地產市場降溫、個人海外投資空間不大……百姓的理財資金似乎沒有太多理想去處,偽理財正是揪住了投資人急於尋求理財渠道的心思,瞅准理財市場的空當,誘騙資金。越是在市場調整期,普通投資人越是要冷靜。原先那些靠資金空轉、“錢生錢”的投資模式難以為繼,花哨的理財產品最終難抵市場歷練,剩下的是那些滿足市場真實資金需求的穩健型理財產品,比如貨幣基金、固定收益類產品、銀行理財產品等,理財市場回歸穩健。投資人保持良好、平和的心態,才能不為眼前的虛幻暴利所誘惑。

  投資還得更新理念。理財就像一場人生長跑,應該成為一種生活習慣,也改變著投資人的生活觀和財富觀。如今的理財已不僅僅意味著購買某款單一的理財產品,而是個人全生命周期資產配置、家庭財產甚至生活的合理安排。願您放眼長遠,贏得這場長跑的最后勝利。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30日 18 版)

(責編:李棟、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