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存利率未現明顯調整 應對攬存壓力商業銀行各顯神通

張莫

2017年06月02日08:11  來源:經濟參考報
 

  臨近年中,銀行再掀攬儲大戰的話題也再次引發市場關注。《經濟參考報》記者日前採訪發現,自利率市場化之后,各家銀行均已經不同程度上浮了存款利率,而利率上浮程度在近一段時間內也並未有明顯變化。

  不過,在金融脫媒的背景下,銀行一直以來都面臨較強的存款壓力確是不爭的事實。尤其是部分銀行,受到監管趨嚴的影響,其同業負債渠道受到較大限制,在存款端也面臨更大壓力。整體而言,銀行正通過多種手段以穩住存款。

  融360的報告稱,銀行定期存款利率上浮是一直以來的正常現象,其實自上一次2015年10月24日降息以來,各大銀行的存款利率調整之后,至今並沒有明顯變動。部分銀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上浮比例多在30%以內。報告稱,如果央行不加息或資金不是特別緊缺的話,銀行定存利率一般不會有明顯調整。

  記者日前走訪北京一些銀行的網點,以及查閱各大銀行官網后,也基本証實了上述說法。以一年期為例,國有大型銀行定期存款利率為1.95%,股份制銀行中除了光大銀行和浦發銀行達到2%外,其余基本維持在1.95%的水平﹔城商行一年期利率多保持在1.9%至2.05%之間。

  雖然銀行存款利率較之前並無明顯變化,但銀行面臨的“攬儲”壓力卻有增無減。一位國有大行北京某網點負責人對《經濟參考報》記者坦言,存款是銀行的利潤核心,而從其自身工作感受來看,一直面臨著較大的“拉存款”壓力。“都是上級分行向下級分行下任務,一般以去年年末的規模為基數,對淨增量有一定要求。”他說,“這種壓力一直沒有減弱過。”

  而記者也從某商業銀行北京分行人士處了解到,其分行內部日前已經開展了主題為“月月升、月月贏、假日高、沖刺千億”的本外幣企業存款專項營銷活動。

  事實上,一些銀行也正在通過大額存單的方式來穩住存款。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招商銀行自上個月以來上調了兩年期大額存單的利率,從2.55%上調至2.95%。中信銀行也在5月24日上調了大額存單利率,三年期大額存單年化利率從3.85%上調至3.905%。

  不僅如此,一些銀行則依靠理財產品來吸引客戶。記者在渤海銀行北京某網點採訪時了解到,其近期推出了端午節主題的相關活動,如200萬元風險等級較高的產品,一年期預期年化收益率達5.25%﹔10萬元285天非保本浮動型產品,預期年化收益率為5.05%﹔5萬元365天非保本浮動型產品,預期年化收益率為4.85%。另外,記者查閱渤海銀行一個月前的理財產品,通過比較發現,近一個月來同類相似理財產品的預期收益率大概有0.05%左右的上浮。

  值得注意的是,近來,監管層加強了對同業業務的監管,銀行同業存單發行量下降,這使得一部分在過去較多依賴同業負債的中小銀行面臨更大的資金缺口。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銀行研究室主任曾剛表示,“因為不同銀行的負債水平存在很大差異,因此對資金渴求程度不同。有的銀行可能資金富裕,基本沒有壓力﹔相比較而言,有些發展較快的中小銀行,以往過於依賴同業業務來擴張資產規模,盡管監管趨嚴,但由於期限錯配,仍存在滾轉操作的需要,因此對資金的渴求程度就高一些。這些銀行可能存款壓力相對比較大。”不過他也表示,多數中小銀行業務比較傳統,存款在負債來源中佔比較高,應該不存在流動性風險的問題。

  業內人士表示,長期來看,商業銀行的負債結構仍將繼續多元化,存款也不會是商業銀行唯一的負債支柱。曾剛稱,國外銀行同業存單等主動負債佔比比較高,而中國目前主動負債佔比比重比較低。從短期來看,由於監管要求的變化、加上市場利率短期內有所上升,導致銀行對存款的需求有所上升。但中長期趨勢上看,整個中國銀行業的負債中存款的佔比還是會逐步下降的,而這也是利率市場化的必然結果。

  “主動負債的發展是一個趨勢。中長期來看,同業存單在整個銀行業的負債比例還有進一步上升的空間,目前極短期的市場調整不代表整體趨勢的變化。”曾剛說。

(責編:李棟、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