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一張社保卡能干多少事? 近九成加載了金融功能

本報記者  白天亮
2017年05月26日07: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5月25日上午,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游鈞將第10億張社保卡交給了河北省邯鄲市館陶縣壽東村16歲的寧潔。這意味著,歷經18年,全國統一標准的社保卡持卡人數已邁過10億門檻。

我國第一張社保卡於1999年在上海發出,目前已覆蓋全國超過72%的人口。根據國家規劃,社保卡到“十三五”末將覆蓋90%的人口,最終實現人手一卡,通過社保卡為百姓記錄一生、保障一生、服務一生。

預計到今年年底,102項應用將在全國范圍內全部開通

很多人手裡有一張“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障卡”,有人用這張卡挂號看病,有人用卡每月領取養老金,還有人直接刷卡消費……社保卡能干多少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信息中心主任賈懷斌進行了如下的梳理。

接受就業服務——全國179個地市(佔總數的48.1%)實現憑社保卡求職登記﹔178個地市實現就業登記﹔164個地市實現失業登記﹔142個地市實現崗位信息查詢﹔129個地市實現職業培訓實名登記﹔118個地市實現就業扶持政策補貼資金領取。

領取養老金——全國271個地市(佔72.8%)實現養老保險及其他養老保障待遇查詢﹔259個地市的退休老人可以持社保卡領取養老金﹔248個地市實現養老保險待遇申請﹔242個地市實現待遇領取資格認証﹔210個地市實現離退休資格行政審批。

看病報銷——這是社保卡目前普及率最高的功能之一。全國346個地市(佔93%)實現持社保卡醫療費用即時結算﹔335個地市實現藥店購藥結算﹔331個地市實現醫療費用報銷申請﹔328個地市實現住院登記﹔327個地市實現查看就醫購藥費用結算記錄﹔317個地市用社保卡記錄醫療保險待遇登記信息﹔315個地市實現異地就醫申請﹔313個地市實現持卡診療、取藥等就醫服務﹔247個地市實現醫療費用報銷資金領取。

申領工傷保險待遇——190個地市實現工傷醫療費結算記錄查詢﹔185個地市實現領取工傷津貼﹔183個地市實現工傷認定﹔170個地市實現勞動能力鑒定﹔167個地市實現工傷醫療費報銷資金領取﹔152個地市實現工傷醫療費即時結算。

申領失業保險待遇——196個地市(佔52.7%)實現失業保險待遇申請﹔194個地市實現失業保險待遇信息查詢﹔181個地市實現領取失業金﹔166個地市實現領取失業金人員簽到。

享受生育保險——259個地市(佔69.6%)實現生育保險待遇申請﹔254個地市實現生育保險待遇信息查詢﹔211個地市實現持卡生育醫療費即時結算﹔198個地市實現持卡領取生育津貼。

參保查詢——單位有沒有給自己上社保?全國已有299個地市(佔80.4%)實現持卡個人參保信息查詢﹔282個地市實現參保繳費憑証查詢及打印﹔225個地市持卡可以完成社保個人自主繳費。

此外,全國還有86個地市實現持卡查詢勞動合同信息﹔41個地市實現重點行業(企業)農民工憑卡領工資。

“目前,社保卡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方面,已有102項典型應用。山西、江蘇、安徽、福建、湖北、湖南、廣東7個省份已開通了全部應用,全國各地則平均開通了80項左右。預計到今年底,102項應用將在全國范圍內全部開通。”賈懷斌說。

將社保卡打造成各類政府公共服務的載體,實現一卡多用

名為社保卡,其功能可不止是人社領域這102項。

“社會保障卡在設計之初,就是一張開放的卡。希望將社會保障卡打造成各類政府公共服務的載體,真正成為一張便民卡。”游鈞說。民政、衛生計生、公積金、殘疾人服務、涉農補貼等服務事項,正越來越多地搭載在社會保障卡上,實現了一卡多用。

社保卡也是一張銀行卡,是許多農村居民、廣大進城務工人員的第一張銀行卡。到去年底,全國29個省份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發行了具有金融功能的社保卡,持卡人數達8.42億人,佔全國社保卡發行總量的86.7%。其中,河北、山西、內蒙古、江西、山東、河南、湖南、海南、重慶、貴州、陝西、甘肅、青海、寧夏、新疆15個省份的社保卡全部加載金融功能。

很多人已經感受到這一便利。到去年底,全國已激活銀行賬戶的社保卡4.89億張,銀行賬戶激活率達到58.1%,其中福建的銀行賬戶激活率達到了100%。要判斷自己的社保卡有無金融功能,隻需看一下手中的社保卡是否有“銀聯”標志。如果有,就表明該卡具有金融功能。

很多地方通過社保卡發放各類財政補貼。如在寧夏中衛,低保、高齡、草原生態、動物疫病、孤兒津貼、廉租住房、良種補貼、農房改造、傷殘撫恤、壓沙補貼、農機補貼、醫療救助等22項來自政府的津補貼資金,都統一通過社保卡發放。四川攀枝花,則通過社保卡發放民政、住建、農牧、林業、扶貧、殘聯、住房公積金等政府補助資金和涉農資金。廣東已在全省試點通過社保卡發放民政、殘聯等12項補貼。

社保卡在一些地方還與水電氣暖等公用事業對接,以方便群眾。如在湖北黃岡和仙桃、遼寧大連等地,居民可持卡繳納水、電、煤氣費等。

在部分地區試點新一代社保卡,增加“一晃而過”非接觸功能

社保卡這麼多功能,可以跨地區使用嗎?

據人社部介紹,社保卡“全國統一標准”的設計安排,為社保卡的通用性奠定了基礎。隨著我國社會保障制度的完善,社保卡“全國通”正在穩步推進。

目前,全國已有311個地市開通了社保卡的跨地區使用。其中,259個地市(佔69.6%)實現醫院異地就醫即時結算﹔123個地市實現異地藥店購藥結算﹔106個地市實現持卡異地診療、取藥等就醫服務﹔95個地市實現持卡異地領取養老金。

就業流動性增強,參保者在一地能否查詢到自己從業以來的所有參保信息?賈懷斌說,如果一位參保者之前在廣東工作、現在到北京工作,眼下可以通過社保卡查到在北京的所有參保記錄,但在廣東的全部參保信息還需要到當地去查詢。人社部正在推進參保信息的全國聯網,未來幾年有望取得突破。

社保卡用處這麼多,萬一丟了豈不很麻煩?全國各地已普遍開通社保卡全流程服務,其中371個地市(佔99.7%)開通了社保卡的申領(補換卡)服務和挂失(解挂)服務。參保者如果不小心丟卡,可以前往當地人社部門辦理,也可以通過合作商業銀行網點等渠道辦理。

根據“互聯網+人社”2020行動計劃,傳統以線下應用為主的社保卡還將插上互聯網和大數據的翅膀,通過搭建社保卡線上服務平台,使老百姓通過手機就可以快速完成社保繳費、醫保結算等事項。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還正與人民銀行合作,在部分地區試點新一代社保卡,增加社保卡“一晃而過”的非接觸功能。

賈懷斌介紹說,目前還有部分人群沒有社保卡,主要是靈活就業人員、新成長勞動力以及部分兒童和青少年。人社部將繼續保持社保卡發行進度,實現全部地區發卡,到今年底使持卡人數達到10.5億人。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26日 23 版)

(責編:李棟、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