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行活期存款利率0.3% 存款宜選短期定期

林曉麗

2017年01月13日07:56  來源:廣州日報
 

  廣州日報訊 (記者林曉麗)今年以來,銀行存款利率一路上漲,四季度漲幅較為明顯。據融360監測的數據顯示,四季度銀行存款利率均值為2.30%,比三季度上升0.05個百分點。原因是年底調高存款利率來達到“攬儲”的目的。

  雖然上漲了,但存款利率很難跟得上物價的上漲,據最新顯示,11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同比上漲 2.3%。以致不少人感慨:“錢存銀行越存越窮!”

  據融360監測的數據顯示,目前國有五大行在35個城市的各期限存款利率最高上浮幅度為40%。

  但從不同期限存款利率來看,國有五大行活期存款利率均為0.3% ,低於基准利率﹔三個月期、六個月期、一年期存款利率上浮幅度均在16.7%~40%之間,兩年期存款利率的上浮幅度在7.14%~40%之間,三年期存款利率的上浮區間在0~40%之間,五年期存款未公布基准利率,國有五大行的利率區間在2.75%~3.85%之間。

  融360理財分析師認為,2017年一季度存款利率有以下趨勢:

  中短期銀行存款利率

  上浮幅度依舊會最高

  2017年一季度銀行存款利率會有稍微的下行,但是幅度不是很大,其中城商行利率依然上浮較高。一線城市的高度競爭將使得各類銀行的存款利率保持在較高水平。中短期銀行存款利率上浮幅度依舊會最高,上浮30%及以上的銀行的數量佔比還是最大的。

  所以融360理財分析師建議存中短期的定期存款,一方面資金的流動性不會流失太大,二是利率上浮相對較高。當然儲戶應該根據自己的情況選擇不同期限的存款。

(責編:李棟、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