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清華大學發布《全球創業觀察2015/2016中國報告》

報告顯示:中國創業主體是青年 佔總體比例41.67%

2017年01月03日07: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1月2日電 (趙婀娜、呂端)清華經管學院中國創業研究中心日前發布《全球創業觀察2015/2016中國報告》。根據報告,中國創業活動的主體是青年,佔創業者總體比例的41.67%,創業動機以機會型創業為主,64.29%的創業者為機會型創業者。

  報告同時顯示,中國創業活動在二十國集團中處於比較活躍的狀態。中國早期創業活動指數為12.84%,比大多數創新驅動國家,如美國(11.88%)、英國(6.93%)、德國(4.70%)和日本(3.83%)更活躍。

  報告顯示,中國創業活動主要集中在客戶服務業,高附加值產業創業比例較低。中國客戶服務產業(如批發、零售等)創業比例佔所有行業的69.79%,而高附加值的商業服務業(如信息通訊、金融、專業服務等)創業比例為8.2%。發達國家的商業服務業創業比例更高,如英國(35.49%)、美國(32.79%)、法國(31.42%)、德國(26.89%)。

  報告顯示,我國創業活動的創新能力和國際導向有待提高。與二十國集團相比,中國的創新型企業比例為25.80%,在效率驅動型經濟體中排在前列,與創新驅動型經濟體相比還有一定差距,落后於加拿大(36.10%)、美國(36%)、英國(36%)和德國(34.20%)。我國創業企業的產品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仍需提高競爭力。中國創業企業擁有25%以上海外客戶的比例也相對較低,為5.46%,落后於加拿大(27.93%)、德國(25.13%)和美國(11.67%)等發達國家。在高成長企業方面,中國創業企業表現較好,5年內能創造20個及以上就業崗位的公司佔調查人口的3.51%,在二十國集團中是領先的,創業帶動就業方面具有很大的發展潛力。

  《全球創業觀察(GEM)2015/2016中國報告》是清華經管學院中國創業研究中心發布的第十三份相關報告,主題為“二十國集團(G20)背景下的中國創業”。報告從創業活動的總體特征、創業環境和政策、創業質量和創業融資等不同視角分析了二十國集團背景下的中國創業。

(責編:李棟、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