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你看到的是好價錢,他算計的是檢測費

揭秘高價收購藏品“圈套” “設局者”如何一步一步讓人鑽進?

2017年01月03日07: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關注讀者關注,服務百姓生活,“服務台”欄目從今天起在讀者來信版與大家見面了。“說出你的經歷,也是對他人的一種幫助”,是設立這個共享平台的初衷。分享你用親身經歷換來的、值得特別銘記的經驗教訓,讓更多人受益。

  “我走過最長的路,就是你的‘套路’!”戲謔之言,道出人們對“套路”之怨。“服務台”欄目首推“揭揭那些‘套路’”話題,歡迎讀者來信講述親身遭遇、親眼所見的那些容易讓人上當受騙的“套路”,講清“設局者”是如何一步一步讓人鑽進“圈套”的,又當怎樣警惕、甄別此類“陷阱”。來信請寄人民日報政治文化部讀者來信編輯室,或本版電子信箱。

  ——編 者 

  

  我家有一個祖傳的元寶,想咨詢一下出售價格,2016年9月上旬通過微信聯系了上海一個國際拍賣公司的張總。張總對元寶贊不絕口:“不錯不錯,這個元寶很值錢,最低值120萬元。我們可以直接現金收購,你過來吧。”為了安全起見,我叫上河北的表哥劉某一起去上海。

  9月28日,我們在位於某高檔寫字樓的拍賣公司見到了張總。張總說:“元寶太好了,戶部20文的少見,很貴,我們要了……”當劉某說這元寶近年拍賣價是600萬元至900萬元時,張總說:“沒事,我絕對給你們個好價錢。”隨后,張總又對我的一件小型銅煙斗稱贊說:“這比元寶還值錢,很貴啊,這兩件寶貝我給你們560萬元。”經過一番討價還價,張總答應:“給你們600萬元,我們不差這點錢!”說完,張總話鋒一轉:“不過,你們把這兩樣藏品去做一個檢測報告,回來我馬上給你們600萬現金。檢測費每件應該收一萬多元,兩件兩萬元。我給你們講情了,檢測費一共僅收7000元。”

  隨后,張總給我打電話催促去做檢測鑒定,還熱情地派了兩名員工用專車把我和劉某送到了50多裡外的某檢測中心。該檢測中心先讓交了3000元的押金。在焦急等待了5個多小時后,該檢測中心又讓我交1.1萬元才能給檢測報告。我問不是7000元嗎?檢測中心的員工說:“是每件檢測費7000元,兩件14000元,你們聽錯了。600萬元現金馬上就拿到手了,你們還在乎交一萬多嗎?”無奈,我打電話借錢又交了1.1萬元。

  當拿到《技術檢測數據報告》后,張總沒露面,其妻子看完檢測報告后大驚失色地說:“你們這元寶不是官方制造的,含銅量不足80%,是私人造的,這兩件我們都不要,你們拿回去吧……”我和劉某表示不認可這個檢測報告,開始懷疑他們互相勾結弄虛作假,便當即提出質疑。當問及其檢測結論的依據時,該檢測中心人員語無倫次,之后閉口無言。這時我們才發現:這個檢測中心沒有營業執照,也沒有檢測鑒定許可証、收費許可証、特種行業許可証、技術鑒定檢測資格証、稅務登記証以及稅務票據。

  我們發現上當受騙了,經打聽,才知這個張總騙術套路是:故意抬高買價,謊稱現金收購,先把你騙過來,說你的東西都值錢,隨后讓你去做鑒定。其實他不要藏品,就是為了與檢測中心合作騙取檢測費,背后分贓款,導致很多外地收藏者上當受騙!

  我們向上海公安機關報案后,在公安機關的協調下,張總退還了1.2萬元檢測費,但威脅我必須簽署退還全部服務費的個人聲明。

  山東東平縣 王 祥 


  《 人民日報 》( 2017年01月03日 20 版)

(責編:李棟、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