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購匯手續變化不大 需預約並填申請書

2017年01月04日08:06  來源:南方日報
 

2016年,國際金融市場風雲詭譎,“黑天鵝”事件層出不窮,美聯儲加息一波三折,人民幣匯率在曲折中波動。有關數據顯示,去年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保持穩定,對一些美元之外的主要貨幣還出現升值。其中,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下跌近7%,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為94.83,較2016年年初99.96的水平下跌約5.13%。

2016年年末,考慮到反洗錢、反腐敗等工作要求,央行和國家外匯管理局出台外匯管理新規。根據新規,國內居民每年5萬美元的購匯額度暫無變化,但對購匯管理的有關規定更加細化和嚴格。

2016年美加息雷聲大雨點小

過去的一年,國際金融市場震蕩連連。1月日本央行意外開啟負利率,6月英國在“脫歐”公投中脫離歐盟,11月特朗普在美國總統大選中獲勝,“黑天鵝”事件頻繁沖擊外匯市場,各主要貨幣均經歷了大起大落。

其中,美元的波動成為牽系市場神經的重要因素。美聯儲曾在2015年12月預期2016年加息4次,但在國內經濟數據不穩定和國際市場的不確定性下,加息預期一減再減,最終隻在2016年12月實現加息一次。美元指數從去年年初接近100點的高位一度走弱至92附近,但隨著特朗普勝選和加息靴子落地,市場對美元的樂觀情緒升溫,美元指數在第四季度開啟“狂飆”模式,一路高歌猛進至103高位。

在美元的強周期下,大部分主要非美貨幣對美元貶值。英鎊在“脫歐”陰雲下成為2016年跌幅最為慘重的貨幣,年終收於1.2340,全年跌幅約16.33%﹔歐元對美元下跌約3.16%,澳元下跌約1.11%﹔日元則逆市對美元上漲近3.44%。

人民幣匯率方面,1月3日,中國人民銀行授權外匯交易中心公布的數據顯示,新年第一個交易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9498,較去年開盤價6.5032下跌約6.87%。

同日公布的人民幣匯率指數顯示,2016年12月30日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為94.83,較2016年初99.96的水平下跌約5.13%﹔參考BIS和SDR貨幣籃子的人民幣匯率指數分別報96.24和95.50,分別按年下跌約4.61%和2.21%。

中國人民銀行官方網站2016年12月30日發布的消息顯示,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四季度例會提出,要進一步推進利率市場化和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境內個人購匯監管加強

2016年12月30日,央行發布《金融機構大額交易和可疑交易報告管理辦法》(以下簡稱《管理辦法》),將於2017年7月1日生效實施。其中最明顯的變化是,監管層將大額現金交易報告標准從現行的人民幣20萬元調整為5萬元。

《管理辦法》指出,對當日單筆或者累計交易人民幣5萬元以上(含5萬元)、外幣等值1萬美元以上(含1萬美元)的現金繳存、現金支取、現金結售匯、現鈔兌換、現金匯款、現金票據解付及其他形式的現金收支,金融機構應當報送大額交易報告。

人民銀行有關負責人表示,該項規定的調整主要是考慮到反洗錢、反腐敗等工作要求。國際上現金領域的反洗錢監管標准大都比較嚴格。比如,美國、加拿大和澳大利亞的大額現金交易報告起點均為1萬美元(或等值外幣),而監管部門為打擊特定領域的違法犯罪活動,依據法律授權還可以進一步下調現金交易報告標准。我國反腐敗、稅收、國際收支等領域的形勢發展也要求加強現金管理,防范利用大額現金交易從事腐敗、偷逃稅、逃避外匯管理等違法活動的風險。

此外,國家外匯管理局亦對個人外匯信息申報管理進行了完善,包括細化申報內容,強化銀行真實性、合規性審核責任,對個人申報進行事中事后抽查並加大懲處力度。不過,個人年度購匯額度沒有變化,依然是等值5萬美元。

國家外匯管理局有關負責人指出,隨著對外開放程度的不斷提高,目前我國每年出境人次已達1.2億,個人用匯明顯增多,但相應的國際收支個人購匯統計仍沿用過去較為簡化的模式,這種統計現狀既滿足不了經濟金融分析的需要,也與國際組織提出進一步細化和提高國際收支統計的要求有較大差距。

過去,我國國際收支個人購匯中存在一些漏洞,致使部分違規、欺詐、洗錢等行為時有發生,包括利用經常項目從事資本項目交易(比如海外購房和投資等),在一定程度上助長了地下錢庄等違法行為,擾亂了正常交易秩序。在改進個人購匯事項申報統計后,外匯管理部門可據此加強事后核查,對有關違規違法行為加強管理和處置。

■走訪

部分銀行手機客戶端購匯功能仍未恢復

2017年的第一個工作日,記者走訪了廣州一些銀行網點。在某國有銀行廣州網點,記者發現,在自助購匯機和櫃台購匯時,需要先填寫一份《個人購匯申請書》。該銀行網點大堂經理告訴記者,購匯手續並沒有發生很大改變,需提前一個工作日預約,每人每日取現的額度為1萬美元,全年換匯額度為5萬美元。

記者獲悉,該銀行手機銀行客戶端可隨時隨地換匯,為居民提供了很大便利性,2017年開始在手機銀行客戶端換匯時,也需要填寫該申請書。不少銀行的手機客戶端新版本已更新該功能,但記者在使用中國建設銀行手機客戶端購匯時發現,由於蘋果手機客戶端新版本仍然在審核中,因此需要到網銀或櫃面進行辦理。

申請書指出,“境內個人辦理購匯時,不得用於境外買房、証券投資、購買人壽保險和投資性返還分紅類保險等尚未開放的資本項目。違者將列入‘關注名單’,當年及之后兩年不享有個人便利化額度”。

業內人士解讀稱,外匯管理的新規定增加了個人申報義務,沒有實質上加強購匯管制,只是形式上增加一個申請書增加監管流程。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院長譚雅玲表示,換匯是經常項目投資,監管層對房產和証券等資本投資的限制並不是新規,而只是重申以加強合規需要。

國家外匯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外管新規不涉及個人外匯管理政策調整,個人年度購匯便利化額度沒有變化。境內個人憑有效身份証件進行真實性購匯需求申報后,直接在銀行辦理年度便利化額度之內的購匯﹔便利化額度之外的經常項目購匯,憑有交易金額的真實性証明材料辦理。

(責編:李棟、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