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理財年末效應發威 收益率"破5"產品再現

2016年12月27日08:03  來源:証券日報
 

在低利率的資產配置環境下,今年銀行理財產品的收益率可謂連連走低,年化預期收益率“破5”的理財產品已經銷聲匿跡很久,讓不少銀行理財的粉絲都萌生退意。不過,臨近年底,銀行主動負債需求上升,高收益率理財產品也得以重出江湖。

近日,不少銀行開始陸續上調理財產品預期年化收益率。

某銀行網點的理財經理告訴《証券日報》記者:“由於年底存款考核等原因,銀行理財產品的‘年末效應’開始顯現。大部分銀行理財產品年化預期收益率達到4%以上,部分中小銀行近期發行的理財產品預期年化收益更是達到了5%,吸引了很多儲戶購買。”

收益率“破5%”再現江湖

臨近年底,不少銀行開始大幅度上調理財產品收益率。近日,本報記者走訪北京地區多家銀行網點發現,很多中小銀行的高收益理財產品扎堆上市,大部分產品的收益率都在4%以上,特別是中短期理財產品收益率上調明顯,部分產品收益率直接飆升到5%,到銀行咨詢購買的市民較明顯增多。

而在此之前,銀行理財產品的年化收益率下行的趨勢已經持續近一年之久。本報記者從多家銀行網點處了解到,從上周開始,理財產品的年化收益率就已經開始上調,更有不少銀行借著聖誕節和元旦的節慶氛圍,推出了高收益率的產品。其中,某城商行上周發行的產品收益率從4.6%到5%不等。收益率比較高的產品有兩款聖誕專屬,一款產品期限為70天,收益率為4.95%﹔另一款是針對12月份新開卡的新客戶,期限為43天,收益率為5%,起購門檻都是5萬元,其他產品收益率則在4.6%—4.8%之間。

該銀行的工作人員告訴《証券日報》記者:“兩周前,我們的理財產品收益還大多在4%到4.5%之間,為了能夠搶到4.95%的收益率和額度,不少客戶主動提前和理財經理預約。”

“中短期產品的利率最近提升最明顯,一個月前,我行發行的一款90天左右的理財產品收益隻有4%,上周已經能達到4.6%左右了”,某股份制銀行的工作人員表示。

對此,業內人士分析稱,每年年末資金面相對緊張,銀行的攬儲壓力也隨之上升,尤其是中小銀行,往往不得不上調理財產品的收益率來吸引資金和客戶。

與理財產品收益率一起回升的還有投資者的熱情。“最近來銀行詢問理財產品的儲戶明顯多了,有不少投資者寄希望於年末理財利率的翹尾效應。一些高收益率的理財產品往往在發行前幾天額度就會被預定光”,某城商行的工作人員表示。

“最近一周,不少銀行理財產品的收益率都在4.6%以上,這種收益率比較高的產品在11月份幾乎是找不到的”,正在某銀行網點購買理財產品的一位張阿姨告訴本報記者。

不過,《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相比於股份制銀行和城商行,國有大行理財產品的收益率提升並不明顯,年化收益率超過4%的產品不是很多,但較11月份3%左右的收益率還是有所上升。

收益率和期限倒挂

投資時間越長,收益率越高,這是大家對理財產品普遍的印象,不過今年年末則的情況是產品的收益率與投資期限出現倒挂,投資期長可能反而收益率不佔優勢。

據了解,某國有大行近日發行的一款投資起點5萬元、期限118天的產品年化收益率為4.45%﹔另一款投資起點5萬元、期限41天的產品年化收益率為4.5%,但該款產品的銷售額度已經被搶光。

一家城商行發行的多款產品大部分都是短期產品,並且收益率與投資期限出現了倒挂現象,起購金額同為5萬元,期限91天、70天的理財產品年化收益率分別為4.6%、4.95%﹔起購金額同為100萬元,期限為91天、43天的理財產品年化收益率分別為4.7%和4.8%。

普益標准監測數據顯示,上周(2016年12月17日—2016年12月23日)國有控股銀行共發行261款封閉式預期收益型人民幣理財產品。保本型理財產品共發行75款,其中,3個月以下的理財產品平均預期收益率為3.54%﹔3個月至6個月的理財產品平均預期收益率為3.74%,6個月至12個月的理財產品平均預期收益率為3.04%。非保本型理財產品共發行186款,其中,3個月以下的理財產品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37%﹔3個月至6個月的理財產品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32%﹔6個月至12個月的理財產品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2%,12個月以上的理財產品平均收益率為3.9%。

銀行業分析人士稱,“年末的時點效應,促使銀行集中推高收益率理財產品,但因未來市場利率走高趨勢並不明朗,又使得銀行不願用高收益率來鎖定長期資金,與過去銀行理財期限越長收益率越高有明顯區別。”

某國有銀行的理財經理建議《証券日報》記者,銀行理財產品的季末沖刺效應雖然在近年來有所減弱,但年末翹尾效應仍會出現。銀行理財產品的收益率回升可能只是暫時的,並建議投資者抓住機遇,除了抓住時間點“秒殺”,可購買期限相對較長的理財產品,以適當犧牲流動性為代價,獲得穩定的低風險收益。

(責編:李棟、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