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理財產品年末翹尾 年化收益率4.5%以上產品不再難覓

林曉麗

2016年12月23日08:02  來源:廣州日報
 

  年化收益率4.5%以上產品不再難覓 部分理財產品收益率漲近1個百分點

  時至年末,與此前大多不足4%的預期收益相比,目前銀行理財產品的收益率普遍提高至4.5%左右。

  “今年末銀行理財產品收益率雖然不及往年,但今年多家銀行的漲幅確實夸張,一個月的時間裡就相差一個百分點。”昨日,有銀行人士告訴記者,背后原因均是資金面緊張導致的資金價格大漲。

  文/ 廣州日報記者林曉麗

  每到年底,陳小姐都會打探銀行理財產品的收益率,因為這時收益率都會比平常高。上周,陳小姐在某城商行購買了一款4.8%的理財產品,“當時我覺得賺到了,因為之前收益率在4%以上的產品並不多。但沒想到的是,前兩天該行推出了高達5.5%的產品。真后悔買得早啊。”

  業內稱上漲幅度近年罕見

  某股份制銀行的理財經理告訴記者,由於多次降息,年末銀行理財產品的收益率不及往年,但是翹尾上漲幅度絕對超過往年,“就拿我們行的產品來說,理財產品預期收益均大幅上升,上升幅度接近年化0.5個百分點,部分產品的收益率都比一個月前上調了接近1個百分點。”

  工商銀行相關人士表示,近期該行理財產品預期年化收益率均有一定的提高,如三個月期限的產品前期預期年化收益率在3.7%左右,目前已提高至4.2%左右。農行相關人士也告訴記者,一款期限為2個月的非保本理財產品上個月的年化收益率才3.45%,現在已上調至4.35%。

  據融360監測數據顯示,今年1月銀行理財產品平均收益率為4.12%,隨后一直跌。近一個月來,銀行理財收益呈現出持續上漲趨勢,上周理財產品的平均預期收益率為3.83%,而11月平均收益率為3.66%。

  據DM報價系統的數據,同業銀行非保本理財3個月期限(跨年),收益率普遍升至4%以上,甚至高達4.5%,上漲幅度在50個到70個基點。而在上個月,4%以上的理財收益產品鳳毛麟角。

  原因:資金面持續緊張

  去年監管取消了存貸比,而且還設立了月末存款偏離度。受此影響,去年年末銀行理財翹尾的現象已不明顯了。而對於今年翹尾明顯,普益標准研究員丘劍軍認為,一方面,年末企業備付需求﹔另一方面,表外理財將納入MPA體系,銀行與非銀金融機構間去杠杆降低流動性派生,此外,近期同業間銀行流動性緊缺,同業拆借利率和同業存單利率飆升等原因造成的。

  而業內人士認為,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年底資金面持續緊張,短期市場利率上升所致。

  進入12月份以來,市場資金一直趨緊。上海同業拆放利率(Shibor)多個品種不斷上漲。昨日,3個月期Shibor利率上漲1.03個基點至3.2267%,再度刷新2015年10月下旬以來高位,連漲46個交易日,為2010年底以來的最長連漲周期。

  某股份制銀行相關人士分析,時至年末,在流動性出現周期性、季節性緊張,再加上央行去杠杆的影響,以及國海事件爆發影響下,資金面持續緊張。不過,央行也在投放大量的逆回購與MLF,市場總量資金不斷加碼,平復流動性緊張問題。

  昨日Shibor多個品種已結束7個交易日全線上漲的態勢。隔夜Shibor跌0.40個基點,報2.3450%;7天Shibor報2.5440%,與上個交易日持平。

  提醒

  關注債市波動風險

  前述銀行人士表示,從市場流動性角度,年末時點考核、跨年資金准備、2017年春節較早等因素疊加下流動性需求仍大,再加上海外央行政策趨緊,人民幣貶值壓力仍存,資本外流仍在繼續,對資金面會形成持續壓力。

  另有業內人士表示,目前央行仍堅持穩健中性的操作,對沖維穩態度明顯。由於年關臨近,故市場對流動性的擔憂仍難消退,流動性風險仍需警惕。

  普益標准研究員丘劍軍認為,流動性緊張局面短期內較難緩解,預計近期收益率維持高位水平。融360理財分析師也認為,短期內銀行理財產品將普遍呈現小幅度的收益上調,但在今年“低收益”常態下,將很難達到去年同期收益破5的水平。預計明年理財產品收益率還有走低的可能,所以建議投資者提前鎖定收益,早買早劃算。

  不過,該分析師提醒,年底是用錢的高峰期,投資者在購買銀行理財產品時須關注產品期限,不要把錢全部用於購買流動性差的理財產品,另外,投資者在購買時應提高警惕,正確區分銀行自營和代銷的理財產品。

  丘劍軍建議,年末季節性流動性緊缺,1~3個月期限類型的產品攀升較快,在配置時可根據實際情況購買。此外,近期注意債市波動風險,謹慎選擇挂鉤債券類產品。

(責編:李棟、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