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匯率離7.0一步之遙 今年以來貶值已超6%

兌換1萬美元比“十一”多花2307元,比元旦多花4053元

姜樊

2016年11月25日07:53  來源:北京晨報
 

北京晨報訊(記者 姜樊)6.90!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再度逼近7.0心理關口,這原本是市場預期的明年年底的底部,也是人民幣匯率自2008年5月份匯改以來的最低點。

從6.80到6.90,僅僅用了半個月。這場源於美元指數瘋狂上漲所致的快速貶值,讓中國持有外匯的企業和個人喜憂參半。

從去年開始,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開始下行。今年以來,震蕩下行的走勢仍然沒有改變。人民幣匯率也從今年年初的6.50附近,跌到如今的6.90關口。數據顯示,1月4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為6.5032,而昨日人民幣中間價已跌至6.9085。按此計算,今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已貶值6.23%。

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快速貶值始於今年10月份。自10月份至今,人民幣中間價貶值幅度達到3.45%。數據顯示,9月30日——9月份最后一個交易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還不曾跌破6.70關口,僅為6.6778。但到了10月10日——10月份第一個交易日,人民幣匯率已經貶至6.7008,突破了此前堅守了三個月的“鐵底”。但這只是人民幣對美元快速貶值的開始。從6.70到6.80,用了一個半月時間﹔而從6.80到6.90,僅僅用了半個月。

也就是說,如果需要以人民幣兌換1萬美元,以昨日人民幣匯率計算,需要比“十一期間”多花2307元人民幣,比今年元旦期間,則要多花4053元人民幣。

最直接的影響莫過於今天開啟的“黑五”。熱衷海淘的“剁手黨”發現,每拖后一天下單,境外消費的成本就漲了不少。“從11月初到現在,我收藏的代購和買手的一些商品都漲價了,最多的漲了10%左右。”

(責編:李棟、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