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改革方案正加緊制定

左永剛

2016年11月09日08:21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新三板改革方案正加緊制定

  改革將兼顧創新層和基礎層挂牌公司的不同特點與差異化需求

  “當前全國股轉系統正按照‘十三五’規劃關於深化新三板改革的部署和國務院的要求,加緊制定改革方案。”11月8日,全國股轉系統向市場回應稱。

  據全國股轉系統相關負責人介紹,改革的總體思路是,以改善市場流動性為核心,以市場分層為抓手,落實依法、從嚴、全面監管要求,進一步提升市場服務效能和整體運行質量。改革將在維持現行分層標准不變的前提下,兼顧創新層和基礎層挂牌公司的不同特點與差異化需求,既不會導致大量挂牌公司退出創新層,也不會造成眾多基礎層挂牌公司被“邊緣化”。

  昨日,《証券日報》記者獲悉,新三板創新層制度供給方案將會在年底前出台。其中包括交易制度優化與改革,以及發行制度改革。據悉,一是創新層交易機制的優化與改革,其中包括優化協議轉讓、推出盤后大宗交易等,同時為符合條件的創新層企業適當引入價格競爭機制,即在交易過程中引入價格形成的競爭性因素﹔二是放開定向發行35人限制。

  完善股票發行制度、提高挂牌企業股份分散程度也被認為是改善市場流動性的重要前提。2015年11月份証監會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推進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發展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鼓勵探索放開挂牌同時向合格投資者發行股票新增股東人數35人的限制,加快推出儲架發行制度和授權發行機制。

  《証券日報》記者了解到,未來在完善股票發行制度的工作中,全國股轉系統將在放開挂牌同時發行新增股東人數35人限制的基礎上,配套制訂“挂牌同時股票發行業務規定”。

  據介紹,目前新三板市場存在的問題在於,流動性不足且分化嚴重,下一步全國股轉系統將推進發行制度與交易制度改革相匹配,共同促進公開市場下的流動性基礎。

(責編:呂騫、李海霞)

相關專題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