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正研究修改证券法律业务管理办法

连续两年开展证券法律业务专项检查

2017年09月29日08:27  来源:证券日报
 

9月28日,《证券日报》记者从证监会法律部获悉,目前,证监会正在研究修改《律师事务所从事证券法律业务管理办法》,研究制定律师事务所从事IPO、并购重组等证券法律业务细则,不断健全证券法律业务监管制度体系。

证监会法律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律师事务所及其从业律师作为证券市场的重要参与主体,在资本市场发挥着重要的中介把关作用。经过多年的发展,从事证券法律业务的律师事务所及律师已经成为资本市场一支重要的法治力量,在资本市场发挥着重要的“看门人”作用。

据统计,目前全国有300多家律师事务所,近万名律师从事着证券法律业务。近年来,证券律师队伍人员学历、专业素质、执业水平都有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并且证券法律服务行业发展迅速,业务规范不断扩大,业务数量大幅增长。据统计,仅2016年,证监会共收到200多家律师事务所为行政许可类项目出具的法律意见书3507件(不含补充法律意见书)。

按照法律规定,律师在资本市场中提供法律服务的范围很广,既包括法定的业务,例如对企业IPO、上市公司再融资、上市公司收购及重大资产重组、境内企业到境外发行证券并上市等活动进行检查验证出具法律意见,为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的设立及变更、注册产品提供法律文件,鉴证上市公司股东大会等,也包括接受投资者的委托,代理投资者提起证券损害民事赔偿诉讼,依法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等业务。

另外,《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律师事务所越来越多地参与新三板、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私募基金产品备案、资产证券化等新型证券法律业务之中。业内人士认为,可以说律师参与资本市场的广度和深度,是在律师其他业务领域不多见的。

据上述法律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在证券法律服务领域,从业律师事务所地域集中度、业务集中度均比较明显。据统计,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地律师事务所承揽的证券法律业务项目,在全国占比较高。以完成IPO证券法律业务为例,2016年上述四地律师事务所承做业务占比83.26%,2017年上半年占比84.21%;以2016年完成IPO证券法律业务为例,承做数量前10的律师事务所承做业务占比59.47%,承做数量前20的律师事务所占比80.62%。

业内人士表示,证券律师在执业过程中,利用专业法律知识就发行人、上市公司等委托人日常经营、关联交易、资产权属、重大债权债务关系、重大合同、公司治理等法定事项是否存在重大法律风险发表法律意见,以保障资本市场合法合规运行。当前,证券律师的担当精神越来越强,敢于对不符合法定条件的委托人说“不”,主动将不符合条件的委托人拒之门外。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证监会不断强化监管执法力度,切实加强对律师事务所及律师从事证券法律业务的监督检查,以“专项检查”为抓手,督促律师事务所提高执业质量,持续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去年、今年连续两年组织开展律师事务所从事并购重组、IPO证券法律业务专项检查,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营造了良好的监管态势。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