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人民币升势放缓 专家:汇率未来仍以双向波动为主

2017年09月12日09:47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2日电(李楠桦)昨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16:30收盘价报6.5239,较上一交易日跌622个基点,单日贬值近1%,结束三连涨,这也创下2015年8月13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35个基点,报6.4997,连升11日,创2011年初以来最长连涨,续刷2016年5月12日以来新高。

“企业的‘存量结汇’力量拉动了近期人民币汇率上涨,从而造成外汇市场供求情况取代美元指数成为短期人民币汇率波动的主要驱动因素。”招商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谢亚轩表示,“人民币汇率不会持续升值,未来仍以双向波动为主。”

央行此前确认将外汇风险准备金征收比例降为零,并取消对境外金融机构境内存放准备金的穿透式管理。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峰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两项政策是在前两年人民币汇率出现波动、资本流动呈现一定顺周期性的背景下出台的宏观审慎管理措施,当前市场环境已发生较大变化,上述两项政策有必要进行调整。

对此,半夏投资创始合伙人、基金经理李蓓表示,近期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可从两点来考虑,一是外汇风险准备金征收比例降为零这项政策的出台说明了央行态度的转变,央行现在转为鼓励企业购汇,不再强调人民币得一直升值,因为人民币升值过快对出口有抑制作用,在8月的净出口数据上已经体现出来;二是可从利率的角度看,货币市场利率最近快速下降,长期国债的利率也出现了一定的回落,汇率很大程度是由利率的相对变化驱动的。今年以来,人民币利率相对于国际上其他主要经济体的利率持续走高,是人民币持续走强的重要驱动,而这背后,体现的是中国经济在今年以来的持续向好。

孙国峰强调,人民币汇率已比较充分地反映了经济基本面,汇率总体处于合理均衡的水平。在市场环境转向中性的情况下,有必要调整前期为抑制外汇市场顺周期波动而出台的逆周期宏观审慎管理措施,也相应回归中性,以强化外汇市场价格发现功能,提高市场流动性,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促进经济持续、协调、平稳发展。

 

(责编:李楠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