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易发意外风险排名:跌倒坠落居首 

许晨辉

2017年09月27日07:50  来源:北京商报
 

  尽管各家保险公司都有意外险产品,但产品风险概率的计算都基于传统的大数法则。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通过采集海量样本,利用大数据对意外险发生和理赔人群进行精细化分析,绘制出我国不同人群的意外风险图谱,填补了国内空白。

  意外风险图谱部分所呈现的数据,可以提供基于不同人群、地区、时间等多维度的精准风险定位,从细分事故原因看,跌倒坠落是居首位的意外风险原因;从大类事故原因来看,交通类风险是第一位的意外风险原因。男性的意外伤害风险高于女性,在中青年(20-59岁)阶段,男性意外风险是女性的2.38倍。0-19岁青少年儿童的首位意外风险是意外溺水或水灾,说明青少年溺水风险需要重点关注;在20-49岁阶段,无生命机械力量是导致意外伤害的首要原因;对于50岁以上年龄段的人群,面临的最大意外风险是跌倒坠落。老年人的意外风险高于中青年,中青年的意外风险高于青少年。因意外溺水或水灾致死致残的事故中,死亡率占比超96%,溺水带来的危害后果非常严重。保险业于2014年颁布实施的新残标10级伤残条目中,旧标准(7级34项)所没有的8到10级伤残,占比近80%,新残标大幅提升了保险消费者的保障水平。青少年在暑假的意外风险较寒假及其他时间段高。春节的意外伤害风险最低,“十一”长假较其他时间段高。

  中保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保险业内进行意外伤害风险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首先是能为社会风险管理提供数据支持。服务全社会构建事前预防、事中管控、事后补偿的三位一体全流程风险管理体系,如报告揭示老年人首位意外事故原因是跌倒,在制定建筑和公共设施标准时应要求增加辅助装置的安装,有效降低事故发生概率。其次是为减灾防损提供风险定位。报告中意外风险图谱部分所呈现的数据,可以提供基于不同人群、地区、时间等多维度的精准风险定位,为减灾防损提供坚实的数据支持。与此同时,报告聚焦于不同人群、不同地区和不同时段的意外风险,能够提示社会公众和保险消费者对自身面临的意外风险关注,并提升对保险保障的认识。此外, 报告的研究对促进保险产品创新有更为重要的意义。“可以为保险业基于风险分布的差异化创新开发产品,为消费者提供更丰富、更全面的意外保障。”上述负责人表示。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数据显示,伤害是全球第三位主要死因,是各国面临的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国家卫计委《中国伤害预防报告》显示,伤害是我国人群第五位死亡原因。突发性的意外伤害事故不仅对受害者个人的生命安全、健康及生活质量构成严重威胁,而且也给社会、受害者的家庭带来了心理和经济等方面的沉重负担。而意外险作为保险业保障功能较为突出的险种,保障责任覆盖了大众日常生活、出行旅游等多个领域,在社会风险保障体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从目前来看,大多数保险消费者购买意外险保障仍然不足。报告显示,消费者购买的逾半数意外险产品保险期限为一年期,保险期限在1个月以内的极短期意外险保单件数占比近35%;普通意外险以及交通意外险是消费者购买的主要险种类型,各占保单件数的1/3。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