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七成三季报预喜 逾两成公司报忧

崔启斌 高萍 刘凤茹

2017年09月29日08:13  来源:北京商报
 

  越来越多的A股上市公司对今年前三季度实现的业绩进行了预告。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9月28日,两市共有1251家上市公司对前三季度业绩进行了预告。其中,超过七成公司业绩预喜。不过,也有包括易成新能、人人乐等42家企业预计三季报同比由盈转亏。

  超七成公司预喜

  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在已披露今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的1251家上市公司中,除了42家尚不确定今年前三季度的盈利情况外,其中有超七成上市公司预计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报喜”。总体来看,业绩预喜的公司总共有941家,占比约为75%。从预告类型看,预喜包括预增、略增、续盈、扭亏四种类型。

  在上述预喜的上市公司中,预增的公司有390家,占比约为41.45%。在预增类型的上市公司中,涨幅超过100%的公司有146家,其中涨幅超10倍的公司有17家。在该类业绩预喜的公司中,预告净利润变动幅度最大的公司为天山股份,该公司预计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的净利润约为2.7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6138.52%。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天山股份表示,公司2017年销价销量均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

  紧随其后的是京东方A和启明信息。据京东方A在9月27日披露的2017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京东方A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约62亿-65亿元,较上年同期同比增长4520.74%。此外,启明信息预计今年前三季度业绩涨幅超30倍以上。

  除了预增的公司外,其他业绩预喜的上市公司中,业绩略增的有326家,续盈的152家,剩下的73家则是成功扭亏。在业绩略增的公司中,有11家公司预计净利润的涨幅在10%以下,弘宇股份增幅最小,数据显示,弘宇股份预计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的净利润约为3209.6万-3303.41万元,同比预增3.78%。

  而在业绩预喜的公司中,成功扭亏的公司更值得引起投资者的关注。在扭亏的企业阵营中,黑猫股份以高达8115.5%的增幅暂居榜首。具体来看,黑猫股份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实现的净利润约为3.15亿-3.35亿元。黑猫股份在公告中称,“受供给侧改革和环保高压执法等宏观政策影响,炭黑产品价格上涨,公司规模和产能布局优势凸显,产品销售毛利率显著提升,公司业绩大幅增长”。

  深物业A和海源机械预计在今年前三季度成功扭亏为盈,以目前净利润变动幅度来看,深物业A和海源机械仅次于黑猫股份,分别位列第二位和第三位,深物业A和海源机械净利润预计增幅在80倍左右。

  逾两成公司报忧

  “几家欢喜几家愁”,在大部分公司报喜的同时,也存在一部分上市公司不得不面对向投资者报忧的尴尬。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在已经披露前三季度业绩预告的1251家上市公司中,除不确定的42家公司,共有268家公司报忧,报忧的公司占已经披露业绩预告公司总数的比重约为22%。

  具体来看,在报忧的268家公司中,包括首亏、续亏、预减、略减四种业绩预告类型。其中,业绩预告类型为首亏的共有42家,占报忧公司的比重约为16%,预计续亏合计共有72家,在总报忧的公司中所占比重约为27%。同时,预减的公司则有71家,占比约为26%。略减的公司则最多,合计为83家,所占比重达到31%。

  在续亏的72家公司中,中航三鑫、威尔泰、步森股份三家公司预计同比下降幅度较大。其中,中航三鑫预计2017年前三季度业绩为净利润-5500万至-3500万元,同比最大降幅达到约1187.66%,上年同期中航三鑫实现的净利润约为-427.13万元。步森股份预计前三季度实现的净利润同比最大降幅则约为916.96%。数据显示,步森股份预计前三季度实现的净利润为-4900万至-3300万元,而上年同期公司亏损约481.83万元。据了解,步森股份主营业务为“步森”品牌男装的设计、生产和销售。对于前三季度业绩预计续亏的原因,步森股份在半年报中表示是因为市场低迷,销售持续下降。实际上,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就处于同比下滑超两成的状态。彼时,步森股份坦言称报告期内,公司服装销售远不能达到预期目标,客户订单减少,主营业务销售规模下降,销售收入减少。值得一提的是,惨遭披星戴帽的诸如*ST东数、*ST华泽等多家公司在前三季度续亏。

  此外,在预减公司中共有60家公司最大预减幅度超过五成,其中16家公司的预减下限超过90%,包括芭田股份、大港股份、合肥城建等六家公司的预减幅度下限则达到100%。以专注于高效复合肥、生物包膜肥、生态有机肥、缓控释复合肥、水溶肥、矿物质肥及其他新型肥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芭田股份为例,数据显示,芭田股份预计前三季度实现的净利润为0至5277.04万元,下降幅度为100%至60%,而上年同期芭田股份实现的净利润约为13192.6万元。对此,芭田股份给出的解释是生产成本上升,价格竞争激烈,主营业务销售毛利率下降。另外,合资企业、联营企业经营亏损扩大,同时公司营销费用同比上升。

  除上述同比预减幅度超过五成的公司外,包括雪莱特、九鼎新材、特尔佳等17家预计前三季度业绩略减的公司同比下降幅度达到50%。另外,同比最大降幅低于50%的公司共计有56家,在268家报忧公司中所占比重约为21%。

  42家公司预计首亏

  值得一提的是,在报忧的上市公司中不乏有业绩“变脸”、出现首亏的公司。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共有42家公司预计同比由盈转亏,其中易成新能、人人乐、卫士通三家公司亏损额位列前三。

  具体来看,首亏额居于头名的为易成新能。数据显示,易成新能预计前三季度实现的净利润为-3.05亿元至-3亿元,同比下降幅度为4587.6%至4514.04%,基本每股收益-0.6066元至-0.5967元;上年同期易成新能实现的净利润约679.65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0069元。据了解,易成新能主要从事太阳能多晶硅片切割刃料的生产、废砂浆的回收再利用、金刚线的生产与销售、太阳能电站建设、高效单晶硅电池片的生产与销售、负极材料生产与销售、节能环保等业务。对于前三季度预计同比由盈转亏的原因,易成新能表示是受金刚线切割技术替代传统砂浆切割方式影响,2017年上半年公司对涉及晶硅片切割刃料业务的各类资产计提了减值准备,预计晶硅片切割刃料业务三季度经营性亏损较大。此外,公司正在实施的2GW高效单晶硅电池片、1万吨负极材料、600万千米电镀金刚线等项目的收益增长速度,暂时无法有效抵消上述影响。实际上,从今年上半年易成新能实现的归属净利润来看,公司业绩就同比出现“变脸”的情况。其中,易成新能在今年上半年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亏损2.2亿元,同比下降幅度高达12129.75%。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