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前A股平稳运行 周期股和题材股双双回暖

2017年09月28日08:17  来源:南方日报
 

随着国庆黄金周临近,投资者无心恋战,沪指振幅创出15年新低。27日沪指盘中表现波澜不惊,全日振幅仅为0.2810%。有统计显示,这一数据也创下2002年8月30日以来的最低值。截至当日收盘,上证指数收报3345.27点,仅微涨0.05%。分析认为,从盘面看,周期股和题材股双双回暖,权重股则又回到整固模式,沪指的波动极低,预示假期效应下量能仍旧低迷。节前还剩最后两个交易日,预计市场将以窄幅波动的平稳方式度过。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赚钱效应明显好转

自9月14日盘中实现阶段新高以来,沪指不断震荡下行,截至27日已跌落3350点整数关口。从月线来看,沪指在6月、7月和8月走出三根月线阳线,9月能否收阳还有待进一步观察。不过市场人士担心,目前走势中,月线形似十字星的出现,可能预示高位变盘的来临。

与此同时,一路高歌猛进的两融余额也开始回落。近3个月以来,两融余额数据快速增长,从6月底的近8800亿元,到7月31日已突破9000亿元大关;在8月25日至9月14日期间,更是14连升,突破9800亿元。可是,就在9月20日两融余额达到9976.62亿元之后,开启下行模式,至9月26日已经连续4天缩水。

不过,从周三市场表现来看,盘面上周期、题材股双双回暖,赚钱效应较前两天有明显好转。板块方面,当日开盘后,钢铁、煤炭及有色周期三雄以及快递、苹果概念板块率先上攻,随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也全线反弹,此后5G、通讯行业强势发力。而金融、石油等权重品种则暂时休整。

量能方面,指数窄幅波动的同时,两市成交量继续维持地量模式,合计成交不足4200亿元,仅较前日小幅放大。“从盘面看,周期股和题材股双双回暖,权重则又回到整固模式,沪指的波动极低,市场二八格局明显,假期效应下量能仍旧低迷。”东方财富证券分析师戴彧在研报中分析称,节前还剩最后两个交易日,预计市场将以窄幅波动的平稳方式度过,题材和权重或仍表现出跷跷板效应。

以存量资金博弈为主

华鑫证券统计发现,在2010年至2016年期间,国庆节前一周的沪指行情是跌多涨少。具体来看,有3年上涨,4年下跌,4年平均跌幅为2.03%,3年平均涨幅为2.58%。

而从节后市场表现来看,招商证券指出,统计2009-2016年数据显示,A股国庆节效应显著,节后大概率上涨,涨幅均值约为4.59%。同时,月度数据显示10月上证指数的表现总体更好,平均涨幅4.83%显著超过9月的0.18%。预计国庆节后市场成交也将恢复活跃。

在这一统计数据下,那么今年节前投资者是选择持股还是持币?根据东方财富调查结果显示,有56.8%的网友选择持股过节;有30.7%的网友青睐持币过节;还有12.5%的网友表示自己仍需考虑,视情况而定。

不光如此,不少投资者对节后市场也较为乐观。调查还显示,有50.2%的网友对股市有信心,认为节后大盘会上涨;有28.6%的网友对节后大盘走势不乐观,认为有下跌可能;还有21.2%的网友认为节后大盘走势维持震荡。

对于国庆节前后市场表现,部分机构人士也相对谨慎乐观。中证投资认为,周三除银行、石油石化等少数权重板块回调外,其他行业、概念出现整体回暖,特别是午后概念板块热点纷呈,活跃度明显提升,反映投资者对节后市场预期偏暖。不过,成交情况依旧较为低迷,资金向中小创流动,反映市场仍以存量资金腾挪为主。整体来看,A股市场仍处于震荡向上格局,看好十月行情。

国泰基金FOF基金经理周珞晏则认为,短期内A股市场仍将以震荡走势为主;在板块机会上,今年以来强势的行业主要是周期品、大消费和大金融,从盈利拐点、估值高低等因素来看,银行、保险、券商等大金融板块依然具有潜力。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