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短期内A股指数大幅波动可能性较低

唐柳雯

2017年09月18日07:59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唐柳雯)上周,市场震荡整理。上证综指收于3353.62点,周微跌0.35%;深证成指收于11063.1点,全周微涨0.84%;沪深300指数收于3831.30点,周上涨0.14%;中小板指报收7488.37点,周上涨0.53%;创业板指收于1875.63点,全周微跌0.51%。

“过去一周,市场整体指数波动较小,但细分板块的波动较为明显,主要在于本周房地产表现较为强势,而以煤炭、钢铁、有色等为代表的周期行业近几天出现了一定回调。”海富通基金基金经理施敏佳认为,今年以来整体经济表现向好,海外经济复苏,出口在人民币大幅升值的情况下仍然取得了6.9%的增速。同时近期中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对高污染、高耗能的企业实行依法关停等一系列行为,对行业影响深远。

展望未来市场,施敏佳表示,短期内A股市场指数大幅波动的可能性较低,且今年市场出现风格转换的概率也不大。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近期展开了一波反弹行情,那么创业板的反弹势头是否会持续呢?对此,汇丰晋信基金经理陈平认为,7月低点以后,市场的风险偏好是有所提升的,表现为不少概念股的暴涨,如新能源汽车概念股、AI概念股。这对于创业板的反弹也是有利的。同时经过长期的下跌,资金对创业板配置比例较低,有补配的需求。上述因素合力造成创业板反弹。随着并购收紧和一些业绩承诺的相继到期,创业板仍将面临一定的业绩压力(包括商誉减值等)。创业板里的股票也会出现分化,业绩好、估值合理的将会相对表现较好,没有业绩、估值贵的股票仍将面临一定的压力。

行业板块方面,施敏佳表示后续可关注热点行业诸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苹果产业链的配置机会,回避高估值板块。其中,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主要聚焦上游原材料,其受益于海外公司纷纷推出新能源汽车,导致原材料全球性偏紧平衡,因此上游部分表现不俗。后续该板块节奏或有一定调整,可以长期关注深度挖掘。同时随着明年新能源汽车产量的增加,中下游或将有公司脱颖而出。

在权益类基金配置上,凯石财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桑柳玉指出,核心仓位上依然建议均衡配置,其一是关注个股的业绩估值匹配、行业较为分散的稳健成长型基金(关注电子、医药、新能源板块);其二是注重个股估值和安全边际的价值风格基金(关注金融地产板块)。而在卫星主题配置方面,其认为,前期滞涨的国改近期频现催化剂,政策类国改主题有望成为后市弹性较佳的板块;此外,创业板经历连续下跌后近期表现较为强势,对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可以尝试布局。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