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中国停止交易 线下交易仍暗流涌动

岳品瑜

2017年09月15日07:55  来源:北京商报
 

  近期取缔比特币交易平台的消息甚嚣尘上,虽然监管方面并未公开发声,但平台方面已有实质性行动。9月14日,位于上海的比特币中国发布公告宣布,自9月14日起停止新用户注册,同时,将于9月30日停止所有交易业务。有知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监管机构将于9月15日召集北京地区比特币交易平台开会,平台可能将于当日发布类似的停业公告。值得一提的是,在比特币中国停止业务公告发布后,比特币价格瞬间暴跌30%。

  上海平台率先停业

  对于停止比特币交易业务的原因,比特币中国在公告中指出,根据9月4日下发的《中国人民银行 中央网信办 工业和信息化部 工商总局 银监会 证监会 保监会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文件精神,秉承防范投资风险,最大限度保障用户利益的原则,比特币中国团队经慎重讨论,决定停止所有交易业务。

  9月14日下午便有消息称,上海市金融办已经开始对辖内多家比特币交易平台下达“口头指令”,关停交易平台,使其退出市场。时间结点定在9月底,口径从严。

  北京地区的比特币交易平台暂未发布类似公告。火币网方面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火币网目前没有收到明确的文件或通知。币行方面表示,关于平台动向,请关注官网公告。不过,一位知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监管机构将于9月15日召集北京地区平台开会,平台很有可能在当日发布类似的停业公告。

  近一周以来,比特币交易平台被取缔的消息不断升温。9月4日,央行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明确表示,发行代币形式包括首次代币发行进行融资的活动本质上是一种未经批准的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要立即停止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ICO的大楼就此倒塌后,比特币受其影响跌近7000元/个,但随后几日内便反弹回来。

  9月8日晚有消息称,接近监管层的人士表示,比特币交易平台已沦为非法经济活动洗钱和庄家操纵价格洗劫散户的通道,应尽快予以取缔。除了非法经济和勒索,目前基本没看到比特币的实际应用。之后,比特币交易平台将被取缔的消息不断。

  9月13日晚间,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通知称,比特币等所谓“虚拟货币”缺乏明确的价值基础,市场投机气氛浓厚,价格波动剧烈,投资者盲目跟风炒作,易造成资金损失,投资者需强化风险防范意识。

  不法分子也往往利用交易平台获取所谓“虚拟货币”以从事相关非法活动,存在较大的法律风险,近期大量交易平台因支持代币发行融资活动(ICO)已被监管部门叫停。各类所谓“币”的交易平台在我国并无合法设立的依据。至此,有市场人士指出,监管已经开始对比特币交易平台定性,平台被取缔的消息基本坐实。

  比特币暴跌三成

  在比特币中国发布公告后,比特币价格瞬间跌破2万元大关。截至9月14日20时,比特币中国行情显示,比特币价格下跌30%,报1.75万元/个。除了比特币外,其余数字资产也出现暴跌,其中,莱特币跌37%;以太坊跌39%;比特现金暴跌70%。

  针对强监管对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影响,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表示,作为一种去中心化、不依赖任何单一国家的新型“资产”形式,虚拟货币的发展前景从根本上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国际范围内的认可与共识,越多的人认可,其前景便越好;二是虚拟货币所在区块链自身的发展前景,作为公有链,其坚韧性越强、生态圈越完善、去中心化程度越高,依托其上的虚拟货币也就越有发展基础。因此,历来虚拟货币面临的主要风险也是来源于这两个方面:一是能否得到主流国家的认可,能否走入大众人群;二是区块链的发展能否突破自身的技术瓶颈,随着生态圈越来越复杂,各方利益能否协调一致等。

  据悉,目前比特币在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已经初步得到认可,但在中国、美国、欧洲等国家的认可度却差了很多。薛洪言表示,这主要是因为比特币天然的支付属性对法定货币权威性构成潜在挑战,同时在跨境资金流动、反洗钱、犯罪融资等领域的风险难以监管。关于对法币的替代问题,其实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意识到虚拟货币自身的技术局限性决定了很难去取代法币,但对于中美欧而言,均持有世界范围内的强势货币,其捍卫货币主权地位的决心要远强于其他国家。同时,在外汇管制、反洗钱、犯罪融资等领域的麻烦也是个问题。

  “鉴于以上原因,未来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走势的确会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投资者还是要规避风险。”薛洪言说道。

  数字货币资深研究员肖磊表示,国内交易所被取缔对比特币价格产生很大的压力。虽然国内比特币的持有量仅占全球总量不到一成,但交易量占全球的八成以上,如果加上一些QQ群、微信群等场外的交易,成交量更多。因此,国内禁止比特币平台业务后,比特币价格肯定会出现明显的颓势。

  线下交易仍暗流涌动

  虽然线上的交易可能被全面暂停,但有需求就有市场,比特币线下交易依旧火热。

  北京商报记者进入了一个“炒币交流群”,多个投资者仍在发布交易币的信息。“以前在部分网站都会有相关的区域有交易币的信息,但目前线上公开服务基本都关了,投资者只能去人多的QQ群或者微信群里留联系方式交易。”一位比特币投资者表示。

  9月14日,币看网发布公告称,暂停场外交易功能,手机App及网站将不再提供BTC、BCC的场外交易服务。但分析人士表示,虽然明面上取消了场外交易服务,但场外交易仍在暗流涌动。

  何为场外交易?比特币投资管理专家孙泽宇表示,场外交易就是不经过交易所,而是私下买卖。具体是,投资者A把币转给投资者B,投资者B把钱给投资者A。而且场外交易不一定要面对面,他们通过微信、QQ群先联系,在基于一定信任的基础上进行交易,或者找人做第三方担保。

  肖磊表示,类似于信息中介的场外交易服务也需要关停,但是类似于QQ群、微信群、活动、线下拍卖这种完全的场外是没有办法禁止的。

  场外交易不同于交易所场内交易,其中风险难预测,更难监管。孙泽宇表示,场外交易的风险在于无法监管,一方面,钱是不是黑钱无法验证;另外,如果交易不成功,或者一些小群体利用担保交易骗人也是风险所在。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场外交易难以控制,应该以规范场内交易为主,通过提升场内交易便利性和规范性,把交易尽可能集中到场内。不过,随着比特币交易平台停止交易业务,这种幻想基本被破灭。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